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营商招商专场举行

2022-09-01 08:2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8月31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营商招商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投资促进局、州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州营商招商工作相关情况作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始终立足文山特色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扬优势、补短板,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尤其是近两年来,文山按下营商招商快进键,一批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落地文山,为文山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文山州经济体量剧增,增长势头迅猛。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着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之间的关系,始终把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幅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国家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在文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州上下切实抓好市场主体服务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简政放权成效明显,分别取消282项、下放283项行政审批项目,“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9.73亿元,较年初增加51.07亿元。2021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64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861亿元,入列云南省第七个贷款千亿级州市。全州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逐步形成。     

州投资促进局立足我州实际,高位谋划推动,打出优化结构、强化服务、聚焦重点、创新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组合拳。全力以赴优环境、促投资,全州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内引外联实现重大突破。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引资水平逐年提升,营商环境明显好转,招大引强促进投资,驻点招商初见成效,党建引领再现佳绩。十年累计引进到位资金3685.1亿元,其中,省外实际到位资金2234.8亿元,省内州外到位资金1450.3亿元,州外到位资金年均递增超过13%,到位资金由2012年的15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70亿元,增幅达3.1倍;实际利用外资5628万美元,来自山东、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投资,为文山州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州政务服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州、县、乡三级公共资源交易体系,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水平,极大提高了群众和企业办理便利度和满意度,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基础。全州政务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初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活力、清障搭台。10年来,全州各级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共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管理服务事项3973.55万件,办结3958.7万件,办结率99.57%。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2012年至2022年,全州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5462个,交易金额2170.59亿元,节增资金54.1亿元。     

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发布、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玮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