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六大招,文山州人社部门助企纾困

2022-07-23 08:12  来源:文山发布  【字体:     打印

7月22日下午,文山州人社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向大家介绍2020年以来文山州人社部门助企纾困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年国家省州出台的最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文山州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省、州稳就业工作部署,继续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突出做好六个方面,保持文山州就业局势稳定。  

突出“减”字,实施社保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2020年2月至12月31日,深入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2021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政策延长至2022年月4月30日;2022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降低优惠政策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结束。在政策实施中,通过“人社政策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确保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2020年以来,全州共为3779家企业5.74万人减免养老保险3.65亿元;为2502户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127.89万元,惠及职工59949人。2021年至2022年6月,执行降费率政策,共为11475户次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6030万元,惠及职工257643人次。

突出“缓”字,落实社保缓缴,缓解企业发展压力。为稳经济、稳市场主体,国家出台缓缴社会保险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工伤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同时,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8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至2023年底前补缴。截至目前,全州申请缓缴养老保险企业16户,缓缴金额261.18万元;申请缓缴工伤保险企业16户,缓缴金额7万元;申请缓缴失业保险企业12户,缓缴金额80.62万元。

突出“返”字,实行稳岗返还,助企业稳步发展。2020年以来,文山州人社部门用好援企稳岗政策,抓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企利民政策的落地落实,主动协调对接、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今年,突出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兑现,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50%比例返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两年多来,全州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6014万元、涉及3235户次企业、惠及职工140685人次。

突出“贷”字,发放创业贷款,解企业创业资金难题。2020年以来,文山州人社部门用好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平台、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加强与财政、银行沟通协调,取消财政、乡镇(社区)审批程序,将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直接审批。取消往年无论是否符合贷款条件均需先到银行填写贷款相关资料,简化多项程序,避免贷款人员多填材料、多跑路。同时,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对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创业贷款政策的“普惠性”,保住一批创业项目和小微企业。2020年以来,全州共发放创业贷款18.06亿元支持10721人创业带动32402人就业。

突出“培”字,强化技能培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减轻企业培训成本,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全面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素质。2020年以来,共为文山州企业开展762期培训37986人次。在培训补贴上,今年政策规定,最后参保地在云南省的企业在职职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费1年以上,申领人员范围放宽至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人员,取得初级至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类)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按照1000元到2000元不同标准发放(初级1000元、中级1500元、高级2000元),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同一证书只能申领一次补贴。

突出“聘”字,做好用工服务,为企业招兵买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对州内参保企业招用2022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结合“人社政策五进”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补贴、送培训,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时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输送员工。今年1月至6月,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38场次,177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9余万个(次)。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发布、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政务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唐雪娇 曾炜炜 徐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