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上半年营商环境的奋进之旅

——主动担当作为,为文山营商尽责尽力

2022-07-20 15:59  来源:州营商办  【字体:     打印

2022年开年的第一天,文山州召开了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正要奋勇而上的文山,却因为疫情防控调整了冲刺的步幅。2022年的上半年,对文山而言,是奋进的、是绿美的、更是卓越的,让我们来看看,这半年,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文山州都做了哪些努力?    

   

   

组织部门吹响优化营商干部集结号——年初,州委组织部列出了2022年文山州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从凝聚优化营商环境思想共识、加强营商环境政策业务培训、健全政企沟通联系平台、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十二个方面,为全州组织部门列出了十二条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全州各级党组织在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中担当作为,吹响了2022年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干部集结号。

  

  

驻企服务员搭起政企连心桥——全州上下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全州32名厅级领导、265名处级领导以上率下,挂联服务363户重点企业,选派269名驻企服务员共进驻企业开展服务或工作2410天,收集企业反映问题789个,协调解决133个,为企业协调解决减税降费、技术改造补助等资金7233.2万元,帮助对接销售企业产品7021.60万元,推进重点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96亿元,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13个,发展党员51名。聚焦州内三大园区,采取专班化方式,由州发改、工信、能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长,抽调人员组建专班,把办公室直接搬到园区上门服务。州委、州政府到3家绿色铝企业和华联锌铟公司召开了4次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解决企业诉求45项,与企业建立政企命运共同体,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整治拖欠企业账款树立政府新形象——印发了《文山州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尊重历史、依法合规、权责明确、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以“文山之干”的担当,妥善化解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营造践诺守信营商环境,推动全州营商环境实现革命性变化。上半年,全州已偿还拖欠企业账款5.48亿元,兑现拖欠企业的扶持资金2220.85万元,解决招商引资承诺未兑现的问题6个、资金1.96亿元。  

强势掀起产业链招商旋风——紧紧围绕全州四大重点产业,瞄准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与我州产业契合度高,产业转移意向迫切的地区,通过县(市)小分队招商、州招商委办牵头联动招商等方式,积极主动开展上门招商。先后精准对接中信戴卡、江西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华润集团、云南省福建总商会、宁夏泰瑞制药集团等重要目标企业和商协会,并邀请来文考察座谈。上半年,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客商44批次,带队外出招商7次,签订合作协议4个;其他州级领导外出招商13次;州级6个重点部门外出招商32次;县(市)党政“一把手”会见客商298批次,率队外出招商50次,签约项目(正式协议)25个,投资额157.76亿元。实现项目签约41个(含框架协议8个),总投资251.66亿元。成功引进广南县10GW单晶硅拉棒及10GW切片项目、砚山县40万吨铝扁锭建设项目及热轧项目、“大肥牛超级牧场”暨国家级农旅示范项目等重大项目。发挥现有招商联络处精兵作用,上半年,驻粤、鲁、渝联络处共拜访企业、商会230家,邀请企业来文考察29批次,参与项目签约8个,跟进洽谈意向项目25个。同时,研究制定《文山州优化调整驻点招商机构工作方案》,构架“文山州5+2”驻点模式,持续加强驻点招商队伍力量。

  

   

金融力量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成立助企纾困惠民工作领导小组,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纾困发展,印发稳住经济大盘扎实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助企惠民纾困工作通知,出台对文旅、物流等行业金融纾困措施,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6月末,全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9.73亿元,较年初增加51.0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85.68亿元,惠及2.56万户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9.77%。个体工商户信贷规模持续扩大,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3.1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1.26万户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29.12亿元。持续落实减费让利政策,6月末,全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8%,较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