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 > 2021年第7期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文山州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2021-08-25 14:47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    

文山州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完善云南省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80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19号)要求,为加快推动我州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持续推动我州对外贸易健康稳定发展,州人民政府决定调整完善文山州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组成人员  

人:梁映敏  州委常委、副州长  

副召集人:刘嘉俊  州政府副秘书长  

                 州商务局局长  

   员:郭春明  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  

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邵卫民  州公安局副局长  

         陆永新  州司法局副局长  

             州财政局副局长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陈艳波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周嘉庆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廖玉春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州商务局副局长  

             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杨红玲  州外办副主任  

         许子星  州市场监管局副处级领导  

         韦汉祥  州林草局副局长  

             天保海关副关长  

         楚建  都龙海关副关长  

         傅士华  田蓬海关副关长  

             州税务局副局长  

             州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文山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罗光勇  天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  

         朱翔宇  马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  

         王朝俊  麻栗坡县副县长  

         杜兴宏  马关县常务副县长  

         廖志鹏  富宁县副县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州商务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州商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  

二、主要职能  

联席会议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研究部署和统筹指导全州贸易便利化工作。加强对我州贸易便利化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确定提高我州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政策举措,推动各部门出台落实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总结并推广实施成功典型经验;统筹贸易便利化领域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研究解决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职责分工  

(一)州商务局。承担贸易便利化工作牵头、协调和联络有关成员单位的职责;负责配合省商务厅办理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和有关外贸业务审批、审核、发证等便利化工作;负责牵头开展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工作。  

(二)州发展改革委。负责做好企业申领国家粮食类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的有关咨询服务工作;负责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的专项债和项目规划审批等工作。  

(三)州公安局。负责加强与周边国家在出入境管理、打击跨境犯罪等方面的执法合作;负责境外边民入境后的停(居)留管理等工作。  

(四)州司法局。负责统筹规划贸易便利化执法监督工作。  

(五)州财政局。负责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财政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等工作。  

(六)州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各沿边口岸引进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管理工作。  

(七)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严格执行国家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及有关配套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工作。  

(八)州交通运输局。负责配合加快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协调推进全州运输便利化工作。  

(九)州农业农村局。负责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创建的指导服务工作。  

(十)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配合建设边境贸易商品线下展示工作。  

(十一)州外办。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建立高效务实对外联系协调机制。  

(十二)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负责全州食品(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进出口贸易的监管便利化工作;负责对边境贸易市场主体的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等经营行为进行监管。  

(十三)州林草局。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十四)天保海关、都龙海关、田蓬海关。负责进出口货物和进出境物品、运输工具申报管理、单证审核、查验监管、检验检测、税收征管、证书签发以及企业注册登记备案等海关管理业务中的便利化工作;负责助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等便利化工作。  

(十五)州税务局。负责企业在进出口税收业务中的便利化工作;负责落实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的有关税收政策。  

(十六)州邮政管理局。负责协助海关推进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等便利化工作。  

(十七)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负责做好向银行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便利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货物贸易结算;负责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边境经济合作区金融支持政策和优化金融服务的便利化工作;负责企业货物进出口的收结汇、购付汇等便利化工作。  

(十八)文山银保监分局。负责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边境经济合作区金融支持政策和优化金融服务的监管工作。  

(十九)天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马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推动出入境边防检查领域通关便利化工作,强化通关保障措施,提高口岸(通道)通关效率;负责加强与周边国家移民机关和边防管理部门的执法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双方通关便利化举措互通互认,协力提高双边口岸整体通关水平;协助开展中国边民身份确认等工作。  

(二十)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人民政府。负责本县的贸易便利化和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工作。  

四、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部门和单位参加。在全体会议之前,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有关事项。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单位并报州人民政府,重大事项按照程序报批。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研究贸易便利化、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有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共同推进我州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2021715  

(此件公开发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