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 > 2021年第8期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9-20 09: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来,全州先后发生多起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造成多名青少年儿童死亡,事故惨痛,教训深刻。为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保障广大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增强抓好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针对当前暑假广大学生已离校返家的实际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文山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八项机制(文政办发〔202160)文件要求,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分析多次发生事故的时段、地域,查找薄弱环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村委会、村小组宣传教育作用。要督促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责任,承担监护人对孩子的安全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切实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各县(市)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联动”的网格管控联动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压实乡(镇)、部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重点抓好危险水域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教育体育部门要针对不同季节特点,督促学校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假期安全教育提醒,提高广大学生增强防范意识,特别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周末、假期不要到水边玩耍,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各学校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班主任针对假期学生放假实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提醒督促学生家长抓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不定期发布《防溺水预警公告》,定期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有针对性开展溺水事故警示教育。要反复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日常安全监管,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提醒学生家长敲响思想警钟,对孩子防溺水安全管理进行再教育,防止因家长监护管控不到位而造成溺水事故。水务部门要对各地池塘、库渠、湖泊、坝塘、河流、深沟、水窖等重点水域的隐患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在危险水域树立“水深危险”“不许学生擅入等类似警示标牌。要按照河长制要求,加强对水域的巡视巡查,严格落实水库管理制度。宣传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媒体强化防溺水宣传工作,教育青少年儿童不去危险水域玩耍、戏水,防止溺水死亡的悲剧再次发生,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民政部门要强化“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团委、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动员志愿者加强对孩子安全的管理。各乡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同中心工作一并部署、一并落实,充分利用乡(镇)例会、进村入户、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大力宣传防溺水知识,实行挂片包干制,整合驻村工作队力量,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千方百计调动群众力量,落实村寨防溺水联防机制,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河流、水库、坝塘等安全隐患排查,在危险场所的重点部位和醒目位置,安装、完善警示安全标牌、安全隔离栏。对易发生溺亡的水域和事故多发水域要增加警示标志牌,安装警示宣传标语。特别是要严加防范大雨、暴雨和长时间降雨新形成的水坑。对各类工程形成的水池、水坑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管理,及时处置,努力从源头上抓好溺水防范工作。  

三、强化督导指导,严格落实事故倒查机制  

各县(市)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结合属地实际,全面开展防溺水工作自检自查,及时查找工作漏洞,补齐短板弱项,消除事故隐患,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严格督查溺水事故多发乡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责任倒查。近期,州将从教育体育、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抽调人员对各级各部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202184  

(此件公开发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