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正文

《云南日报》点赞“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工作推进机制:比拼实绩 激发干劲

2022-11-21 10:5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眼下,“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成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干部热议的话题。梳理下来,大家有三问:谁来比、比什么、成效几何?

谁来比?全州8个县(市)的县、乡、村、组四级党组织书记都有机会。今年6月以来,两月一期的“书记打擂台”已举办了3期,24位书记先后登台。据介绍,原则上每期精选县市委书记1至2名、乡镇党委书记3至4名、村(社区)书记和村居民小组党组织书记3至4名。划重点,人选要经过精选。何为精选,好中选优。干得好,方有资格登台亮相。人选主要通过厅级领导推荐、县市党委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比什么?擂台,顾名思义,“真刀真枪”亮出真功夫。虽然,“选手”来自不同层级,但抽到的“考卷”统一标尺:比实绩、比办法、比作风。

“满场跑不进球”的尴尬,是地方招商引资面临的共性问题。一位县委书记在“擂台”上这样支招:“通过专班与企业商洽‘搭架子’,邀请企业来考察‘探底子’,领导带队上门招商‘过筛子’,实现政企的‘双向奔赴’。我县预计11月份新入库项目7个、投资66.9亿元,超额完成州级下达年度招商任务。”

大到一县,小到一村,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文山市庄子田村党支部书记鲁春红分享了家乡一年时间里美丽蝶变的故事。过去,庄子田虽有独特产业——仙人掌,但人心不齐,各家干各家的,产业规模散小弱;如今,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带着106户村民算“大账”,全体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抱团作战发展产业,今年全村仙人掌果一项收入就达500余万元、产值翻了一番,成为全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变‘离心’为‘齐心’,是我们的密码!”庄子田热乎乎的经验,赢得了在场最热烈的掌声。

成效几何?用“真刀真枪”的大比武,带动“关键少数”,以优秀典型引领全州各级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擂台由州委牵头组织,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乡镇,州、县、乡、村各级参会干部既是裁判员,更是学员。一个个可感、可亲、可学的典型,碰撞出发展的火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典型引路法体现了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通过典型引路、先锋开路,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把“盆景”打造成“风景”,才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

大擂台既是比武,更是培训与学习。笔者聆听了三期“书记大擂台”,大家交流发言各有主题侧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绿美云南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发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重实效不务虚功,紧紧聚焦三件事:干成了什么、怎么干成的、下步还要怎么干。

坚持典型引路,进一步激发了文山州全体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劲和闯劲,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这也是“书记大擂台”搭台摆擂、亮剑比武的题中之义。

(来源:云南日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