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正文

丘北县“联盟制”改革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2022-06-17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丘北县积极探索群团机构改革,组建“联盟制”机构联合体,将“小作战单元”联成“大作战团体”,聚合工作力量,推动全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在引领上聚焦,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由8家群团机构组建群团机构党建联盟,成立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聚焦带准政治方向、带优组织体系、带强干部队伍、带动作用发挥、带严作风建设、带深群团改革的“六带”目标,建立“县委副书记带群团党支部书记”+“群团党建联盟带群团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统一部署,确定共性目标,完成共性任务,根治群团机构工作合力不足、效率不高等弊病。通过“工作联促、队伍联抓、活动联办、服务联做、资源共享”等措施,推动实现“1+1>2”的改革目标。

在资源上整合,将小个单元转化为大群团体对8家群团机构人、财、物、地、责任片区进行优化组合,统一办公地点,集中办公,建立群团联盟“总根据地”;合理分配群团机构办公、仓储等功能场所,形成群团联盟“作战分队”;调整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工作挂联点向同一区域或者相邻区域集中,形成群团联盟“共同阵线”。在保持现有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打破群团机构“条块分割”的组织架构,实现硬件和软件双重整合,提升群团机构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

在机制上创新,将单线作战转化为系统运作。创新设计1个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办公室和8个群团机构的“1+8”系统架构,建立“平台吹哨、部门报到”协作机制。制定“共性+个性”工作清单,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办公室主导抓好“共性”工作,群团机构聚焦主责主业,释放工作活力,发掘“个性”特色,以部门优势特长在各自工作中争先进位。通过“共性+个性”分工协作,有效扭转过往单打独斗的局面,构建形成整体联动、融合共推、运作高效的系统运作体系。

在试点上突破,将局部成果转化为整体效益。从8个群团单位各抽调1名业务员组建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办公室,协商制定《丘北县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丘北县群团机构联合委员会办公室管理制度》,将运行机制制度化。组织8家群团单位联合开展综合性活动2次共20余项小活动;明确1名会计人员负责8个群团机构会计工作,解决6个部门会计人员需外聘问题;对接各考评责任单位修订完善针对群团机构专项考核办法7个,实现共性占比60%以上,切实减轻群团机构负担。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