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马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20 15:13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文政发〔2022〕4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骏城路2号;邮编:663700;电话:0876-7122435;传真:0876-7122435;电子邮箱:mgzf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马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发挥好政务公开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助力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全县共公开各类信息29000余条,其中,县政务网共发布各类信息7900余条,各媒体平台刊播、转发各类新闻信息15800余条,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5300余条。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61个,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发展规划、扶贫和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2800余条。

(二)强化重要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关切。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机制,认真履行政策解读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动漫等多种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马关县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马关县舆情应急处置预案》《马关县书记县长信箱办理制度》等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12345政府热线、领导信箱、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及时发现社会热点,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关切,做到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三)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一是抓实政务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系统梳理政府和部门制发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开设相关栏目集中统一发布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二是注重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栏目集中分类公开县级、乡镇级、村委会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新出台的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及时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编制《新闻出版版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政府网站公开。加强指导各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以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方式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切的信息,切实有效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社区)延伸。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要求,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计收工作。按照国家、省最新要求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并及时在网站发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件8件,按照规定要求答复7件,转下年办理1件。

(四)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评分标准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不断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积极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全面梳理排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备案、发布等工作。累计关停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5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登记备案在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6个。三是强化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不断建立完善12345政府热线日常工作机制、运行管理机制、知识库管理机制、办件管理机制等,确保规范、及时、高效办理政府热线事项,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场)、县政府各部门12345政府热线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配齐配强12345政府热线联络员,做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案件的接收、分流、跟踪、处理、督办和反馈工作。

2021年马关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26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28  

行政强制  

7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71(不含卫生系统)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马关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新《条例》的宣传学习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发布的解读材料质量不高,解读时间未在政策发布3个工作日内。三是政务公开无专职工作人员,现有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且流动频繁,缺乏系统的培训,导致政务公开的业务不熟,工作推进缓慢。四是部分单位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不严格、内容更新不及时、严重表述错误时有发生。  

下步工作中,马关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必要工作力量。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统筹指导,有效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三是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贯彻落实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做好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发布、备案、关停注销等工作;建立健全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运行机制,办理答复好平台案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培训指导。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12345政府热线平台、政务新媒体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强化考核监督。马关县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的综合目标考核(占4分),并严格按目标责任要求督促落实,进行严格考核。下步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