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15:22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以下简称“文山州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和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公众诉求,在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    

文山州税务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173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301条。被国家税务总局网站采用发布9条;被央广新闻报道2条;人民网总网刊发新闻报道6条;在人民网云南频道、学习强国云南频道等省级及以上媒体共刊发新闻报道167篇次;在“视听文山”等州县级地方媒体共刊发新闻报道144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    

文山州税务局坚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畅通申请渠道,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申请、受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流程、职责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须知》。2021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文山州税务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严格信息审查等措施,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明确了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等内容,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文山州税务局积极加强平台建设,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一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文山州税务局网站为云南省税务局网站下的子模块,通过云南省税务局站群导航栏目进入,文山州税务局对网站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二是通过“文山税务”微信公众账号进行公开。公众号由专人进行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及时发布相关税收政策、涉税指南、税务公告等信息,宣传文山税务工作动态。    

(五)监督保障    

文山州税务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部门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定期接受云南省税务局和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同时,文山州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责任单位的检查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当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完整性与及时性还不够;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措还不够有力;三是政府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部门职责,一是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办税服务厅宣传屏等平台的作用,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落实落细政策解读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准确性,提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成效。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与培训,实行业务人员重点培训与其他职工全员培训相结合,提高人员专业素养,增强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的提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加强“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涉费任务进展公开情况。文山州税务局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紧扣“六稳”“六保”,多渠道开展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一是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辅导、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了多次全覆盖培训和针对性辅导;二是组建少数民族减税降费宣传队开展壮语、苗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宣传,把减税降费政策向少数民族聚集区传递。三是围绕新出台政策,在挂钩联系点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开展“税法进军营”“税法进校园”等活动,将税法宣传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发散。五是全面推进部署全州各口岸所在县税务局开展“税收口岸行”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好税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宣传活动。    

2.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情况。一是文山州税务局网站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站下的子模块,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站群导航栏目进入。网站模块的设置、发布的内容均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站建设管理规范实施方案》进行规范与公开。二是按照云南省税务局网站设置统一要求,在文山州税务局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开设“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事项的公开。三是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落实“放管服”改革,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解读办税缴费服务的新措施,努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及时对非正常户、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等信息进行公开。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情况。一是及时通过政务网站、“文山税务”微信公众账号转发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公开发布的政策解读,做到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与同步部署。二是运用多元化手段,采取动漫视频、图文解说、“你问我答”小栏目等形式,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以及对总局的政策解读进行整编发布,增强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积极组织学习培训,2021年共参加总局、省局组织的7期“一竿子”视频培训会议,全年共举办了各类内部培训14期,累计培训700余人次,提升税务人员政策业务的辅导能力。四是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线上纳税人学堂、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大厅等渠道积极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办税缴费服务指南等内容。五是积极通过12366、12345等咨询热线、建立税企微信群和QQ群、落实局领导办税服务厅带班制等,积极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情况。一是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规章、税务规范性文件等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以及中国税务报公开发布的政策解读,在解读过程中杜绝简单罗列文件标题、照抄照搬等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注重材料的质量,力求解读完整,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真正让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政策解读学税法、知税法、懂税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规定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在文山州税务局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整理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外集中统一公开,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检索查询与下载。三是规范管理“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由专人进行管理,及时发布相关税收政策、涉税指南、税务公告等信息,宣传文山税务工作动态,并严格执行发布审批程序。四是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等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的作用,加强窗口建设,做好减税降费等重要税费政策的宣传与解答,提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成效。    

5.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等,对公开的信息内容严格执行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源头认定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办税服务厅宣传屏等平台的作用,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三是结合税务部门职能,明确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申请、受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通过文山州税务局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须知》,明确信息申请的邮寄方式、电话方式、申请地点等信息。四是按照要求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作用。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情况。一是在2021年全州税务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中,把政务公开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内容,通过业务培训等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加强对下级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是2021年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州局办公室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局机关各部门内勤岗位人员为联络员,下设办公室在文山州税务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办公室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四是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州税务系统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责任单位和部门的检查考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