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11:16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好地发挥了政务公开在推进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中的作用,服务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确保群众满意。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认真落实《2021年文山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认真梳理《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聚焦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推进住房公积金政策、财政预决算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自觉主动公布《文山州住房公积金2020年度报告》,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情况、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等。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机制,压实“三级五审”责任,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

2.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持续回应社会关注关切,提升政务信息传播力。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公开《文山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同时公开配套政策解读,注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将偿还公积金贷款“零跑腿”、退休及离职线上提取、贷款结清证明线上打印、“商转公”办理流程、变更手机号码网上办等适用移动端的优质政务信息与高频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集聚,强化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工作,充分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探索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解读内容。

3.坚持多角度、多渠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强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网、文山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一部手机办事通”、12329热线电话等渠道,及时公开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公开,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业务大厅“一窗受理”、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带队参加文山交通广播《“法在身边·与法同行”一路随行服务站》电台节目,解答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利用文山新闻网、视听文山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公积金政策,使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有效提升公积金制度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开放透明的舆论氛围。加强线下公开场所建设,八县(市)管理部服务窗口作为政务公开工作平台载体,利用设置信息公开栏、发放业务宣传册等手段统一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效能建设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2021年,各渠道发布信息79篇,微信公众号注人数达14.6万人,综合服务平台各个渠道访问量达到2089余万次,其中:网上营业厅访问161余万次,手机APP访问383余万次,微信公众号1403余万次,门户网站142余万次;回复公积金网站留言咨询632条,12329电话查询28991次,其中人工转接21559次。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受到自身专业水平的限制,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其他解读形式的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情况  

2022年,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探索优化政务公开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政务公开环境,以图文、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发布、解读,精准把握群众咨询投诉重点领域,研判潜在需求,主动推送更多公积金民生服务信息,积极与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对接,针对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读。二是强化公开队伍建设与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共办理人大建议案、政协提案3件(协办人大建议1件,主办政协提案2件)。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