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09:44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文山州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如需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文山州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1号州政府办公区B区3楼,邮编:663000,联系电话0876—213205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文山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57条,文山州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条。一方面通过“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审计工作新闻、动态、资讯,主动公开审计工作情况、年度工作安排、重要会议、机关动态等,有效拓展了传播渠道、拓宽了传播范围,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在州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文山州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文山州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文山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依法、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发布,主动解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率。2021年3月,在州政府网站补充公开了州审计局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等机构情况。

二是规范发布审计结果公告。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要求,对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外的《审计结果公告》进行公开,2021年发布纸质审计结果公告共4期29项。

三是扎实做好政策文件解读。2021年9月,在州政府网站公布《关于2020年文山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起草审计工作报告的科室负责撰写解读材料,按程序审批和保密审查后在州政府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材料,及时、主动、准确解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2月,按照相关要求在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专栏公开了2021年部门财政预算情况。2021年9月,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专栏公开了2020年部门财政决算情况。按要求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公开了9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信息。

五是在州政府网站“文山州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专栏公开了18项权责清单,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8项。2021年,州审计局不涉及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因此没有需要公开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相关信息。另外,我局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涉及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工作;按要求及时对历年来形成的制度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未制定过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后,将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2021〕—52)相关要求,如有制定或废止相关文件,及时报告州政府办公室做好相应的更新动态或撤销工作。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州审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云政办函〔2020〕69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答复做到合法合规、程序完善、准确及时、格式规范。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州审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制定印发了《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受理申请机构、申请受理、申请的处理),严格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为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提供制度保障。  

(四)强化组织保障情况  

一是年内州审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听取2021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调整充实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二是2021年安排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4次,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纳入《文山州审计机关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培训人员80余人,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四是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我局没有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需公开的信息使用文山州政府网站进行发布。根据《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并报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备案,“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自2021年6月13日发布关停公告15日后正式关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公开的主动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需进一步压实。二是政策解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发布的解读材料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在解读形式上以文字解读为主,其他形式的解读较少。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州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提升回应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安排;积极运用图文图表、视频动漫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确保解读材料通俗易懂,人民群众看得懂、好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计收情况  

2021年,州审计局不涉及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我局按照“财政、价格与审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加强对信息处理费收取行为的监管”的要求,将各级各部门信息处理费收取行为纳入审计监督重要内容,在审计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计收工作。  

(二)其他方面  

一是认真配合做好《金色热线》直播节目有关工作,2021年4月,单位主要领导参加《金色热线》直播节目,结合实际梳理涉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形成材料报送州政府办公室。二是2021年6月,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由州司法局、州普法办、文山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一路随行服务站—法在身边•与法同行”直播节目。三是2021年未接到“12345”政务热线平台转入电话,未收到文山州平台转办工单;2021年12345政府热线运行情况的通报均不涉及我局。今后,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工作,通过“12345”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及时回应和解决公众反映的问题。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