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8 08:4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文山州民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积极抓好主动公开。文山州民政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先后在政务网公开信息9条。其中,开展州级社会组织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情况公示4期13个,社会组织年检情况公示1期,非法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开展违法活动投诉举报方式公告1个;开展社会救助标准公告1个,低保投诉举报电话信息1个;开展殡葬改革相关审批权限公告1个。二是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认真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州民政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相关事项。三是抓实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2021年民政信息发布253期,先后审查政务公开发布12次,被网上采用转发57期。四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选配了信息专业的干部,主要负责机关政务信息工作。同时,抓好民政云南城乡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社银一体化系统、云南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全国核对统计平台、云南省低收入人口检测平台、云南低收入认定系统、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等7个线上系统的运维管理,数据填报,数据提取比对及异常数据处理,确保了民政信息平台内容精准和安全稳定。五是强化监督保障。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监督,积极组织设立社会组织违法违纪和低保投诉举报电话,及时收集办理好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21年,文山州民政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事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文山州民政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1.8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文山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工作的实施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业务不熟悉,服务水平不高;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

2022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多途径配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稳定政务信息公开队伍,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QQ、抖音等,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重点领域信息,提高信息通俗程度和传播效果,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