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正文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综合统计分析报告

2022-02-20 10:03  来源: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落实统计制度的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收集整理了2021年度有关数据,现将综合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土地资源情况

(一)土地利用现状   

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数据统计,全州国土调查总面积4711.17万亩,主要类型土地面积分别为:湿地面积0.67万亩,耕地面积958.27万亩,种植园地面积146.79万亩,林地面积3010.41万亩,草地面积147.57万亩,商业服务业用地面积2.93万亩,工矿用地面积14.89万亩,住宅用地面积65.33万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面积6.17万亩,特殊用地面积2.38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71.61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42.24万亩,其他土地面积241.91万亩。   

(二)耕地保护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系列规定和要求,强化耕地保护。至2020年,全州现有耕地949.22万亩,2021年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依据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要求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明确的工作原则、任务分工、程序方法、技术标准和时限要求等,上报了永久基本农田核算整改补足初步成果。按照省级反馈审查意见要求,及时对永久基本农田核算整改补足初步成果进行调整完善,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2021年整改入库补充耕地项目26个,补充耕地数量5600亩,水田规模3353亩,产能393万公斤;落实保障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数量指标2885亩,水田规模144亩,产能168万公斤;严格执行重大建设项目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制度,全州11个重大建设项目占用的3056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按“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进行核实补划到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文山州现状耕地958.6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759.03万亩,全州实际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超出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建设用地审批情况   

1.本年度国家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总量0万亩。省级预下达州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0.68万亩比上年减少137.51%。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0.7703万亩,比上年增加169.05%。

建设用地指标图

2.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和土地整治项目情况   

本年获批准增减挂钩项目114个,批准建新区面积0.9030万亩,验收增减挂钩项目23个,归还增减挂钩指标0.1913万亩。省、州下达及省内流转已到账资金共31020万元,其中:省内流转节余指标1676亩,协议总资金42200万元,已到账31020万元。   

本年下达土地整治项目36个,建设规模110.04万亩,投资213987万元。下达补充耕地项目36个,投资213987万元。土地整治竣工验收项目32个,建设规模9.448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4.8586万亩,投资23009万元,可用于占补平衡面积6.3796万亩。   

3.建设用地预审情况   

本年预审建设用地项目6个,面积0.0173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60%。申请预审项目主要为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用地。   

二、矿产资源管理情况

(一)矿产权管理   

本年度颁发采矿许可证58个,其中:采矿权新立24个,其他34个(延续、变更)。一是原发证到期申请换证,为恢复生产作准备。二是受矿权退出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矿山转型升级达标、矿业市场低迷等政策及市场因素影响,出让采矿权17个,收取采矿权出让价款(含收益金)3617.16万元。颁发勘查许可证19个,为其他发证(含延续、变更、保留)。承接省级下放职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系统运行逐步正常。   

(二)矿产资源监督保护   

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1年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矿保﹝2021﹞13号)要求:2021年文山州应公示勘查项目(探矿权)128个,探矿权人已自行填报并公示数125个,公示率97.66%;应公示开采项目(采矿权)243个,采矿权人已自行填报并公示数240个,公示率98.77%。文山州随机抽查实地核查项目13个,按要求开展严重违法项目实地核查18个、严重违法待处理名单实地核查3个,共计34个。通过实地核查,拟列入异常名录1个,拟不列入严重违法名单3个,18个严重违法项目正在整改当中。   

(三)矿产资源储量管理   

2021年我州无国家级整装勘查项目。   

文山州属矿产资源富集区,种类多、分布广、储量大,全州共发现各类矿产70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170种的41%,占云南省已发现矿产142种的49%。共有矿产地(矿区)1253处(含共伴生矿),按矿床规模划分,大型矿床13个、中型矿床97个、小型矿床499个、小矿644个。铟、锑、锡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二、三位,其中铟储量居全球第一位。有15种固体矿产保有资源储量排云南省前三位,其中:铝、钨、锑、铟、汞、镓、砷、压电水晶、熔炼水晶9种居云南省第一位;锌、锰、锡、镉4种居云南省第二位;铍矿居云南省第三位;钛矿、冶金用脉石英(硅石)居云南省第四位;金矿、银矿、硫铁矿居云南省第五位。铝土矿、锌、铟、锰、钨、金、锑、锡、钛、饰面石材、脉石英等11种矿产为我州的优势矿产。   

本期我州主要矿种保有储量为:煤炭:1.91(亿吨);铁矿:0.38(矿石亿吨);铜矿:63.86(金属万吨);铝土矿:7860.41(矿石万吨);铅矿:60.34(金属万吨);锌矿:607.32(金属万吨);铟矿:6818.07(铟吨);钨矿:17.04(WO3万吨);锡矿:41.09(金属万吨);金矿:75.54(金属吨);银矿:3201.58(金属吨);硫铁矿:654.9(矿石万吨);磷矿:524.41(矿石万吨)。   

本年度投入勘查资金0万元(社会资金)。   

三、地质灾害防治情况

本年度成功预报避险1起,并纳入云南省6个典型案例。发生地质灾害17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9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325%。安排地灾防治项目2个,下达资金128.02万元。“十三五”期间,我州地质灾害实现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失踪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避免人伤亡数、财产损失数,成功预报地质灾害起数实现“七降一增”,有效防止重特大地质灾害发生。   

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情况

(一)农村土地制度三项试点工作   

自然资源部选取了部分地区作为试点,文山州不列入其中。目前,自然资源部未下发相关试点实施意见,文山尚未开展农村土地制度三项试点工作。   

(二)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抓实线下一窗平台建设。目前,我州8县(市)登记机构和税务、住建部门分别对各自业务系统和数据交互接口进行了升级改造,均已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税务部门的信息系统数据实时互通共享的目标,让办事群众只叫一次号、只提交一次申请材料,从“群众跑腿”转向了“数据跑路”,基本实现了线下信息化集成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二是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文山市的一手房转移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预告登记业务,富宁县、麻栗坡县的抵押登记银行前置业务,实现了线上业务办理,全州8县(市)都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网平台查询,受到企业和群众广泛好评。三是压缩登记时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州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全流程办理平均时长已分别压缩到3个、1.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之间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全流程办理平均时长已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全州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2万份。四是有序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全州不动产登记有序推进,全州不动产登记有序推进,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州共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1189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42963份,其中2021年1至12月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04623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1382份。   

(三)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全州基本符合登记条件的农村宅基地64.1万宗,全州共完成63.37万宗的调查和登记审核,完成率达99%,待省自然资源厅批量质检登记簿后生成电子证照,农村宅基地登记完成率超过省级下达登记率90%的目标任务。完成易地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全州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8847套,实际安置8982套,已登记8982套,占比100%。   

五、“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情况

“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进展顺利,全州326个行政村(社区)完成人员摸排,完成名单报审489人,组建规划编制组74个,确定技术单位7家,建立了102个乡镇联络站。文山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任务数293个,其中省级试点12个,目前完成村庄规划草案293个,完成率100%。城镇和村庄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8县(市)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风貌特色设计等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其中马关、麻栗坡、富宁县城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并批复实施,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丘北县已完成县城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开展审查审批工作,广南县4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2个,2个正在编制。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2月2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