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正文

疫情影响有限 消费长期向好

2020-03-27 10:36  来源:  【字体:     打印

1-2月,文山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0.13亿元,同比下降18.4%,增速高于全国(-20.5%2.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7.6%0.8百分点,在全省16个州市中居第7位。虽然消费品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但消费环境的困难是暂时的,消费的需求能力依然存在,疫情影响减小后,消费市场必将得以恢复,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6.33亿元,下降1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3.80亿元,下降18.2%,高于城镇市场0.2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8.24亿元,下降18.1%;商品零售61.89亿元,下降18.4%,低于餐饮收入0.3个百分点。  

从商品类值看。一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保持基本稳定,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4.4%8.2%9.0%二是权重商品大幅下降,1-2月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5.79亿元,占全州限额以上零售额的48.9%,同比下降29.3%,汽车类商品零售额2.72亿元,占全州限额以上零售额的23.0%,同比下降27.5%三是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56.9%49.0%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较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各级各部门的有关要求,矿山、工地、生产企业暂停开工,长途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相继停运,旅游景点关闭,城际交通管制,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停止,活禽交易市场关闭2月近一个月的时间,全州各县(市)除疫情防控应急酒店和部分餐饮店(提供外卖服务)营业外,其余酒店、宾馆餐馆均停业。加上正值春节期间,恰逢购物、出行消费活动高峰,但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居民减少外出购物,取消聚餐聚会,居民消费受到抑制,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严重  

(二)限额以上单位下降面大  

1-2月,全州265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单位,158户销售额同比下降109户限额以上住宿餐饮单位,95户同比下降,限上单位下降面达67.6%。而这些同比下降的单位中,大部分都是销售额(营业额)较大的单位,例如云南海中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文山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文山销售分公司等。  

(三)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结构需优化  

文山州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的结构是“大而不快、快而不大”。一是“大而不快”,1-2月限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零售额占全州限上商品零售额的71.9%,同比下降28.7%,占比较大的商品增速偏低,就对全州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二是“快而不大”,1-2月限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9%,但这两类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仅占全州限上商品零售额的2.2%,对全州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贡献不明显。文山州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对汽车和石油类消费的依赖性依然过大,类值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落实政策,促进消费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04号)、《文山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意见》(文办通〔202011号)和《文山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文办通〔202012号)文件精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实体企业成本,确保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消费。  

(二)创新销售额方式,提升消费意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都“宅在家”,减少出行活动,消费方向由餐饮消费转向家庭消费,逛街购物消费转向超市消费,粮油、食品和日用品等刚需商品的需求增大,许多实体店在这期间都以线上平台及微信购物的方式,来实现无接触购物,网络购物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将成为新的线下实体店标配,进一步促进实体店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商贸企业应创新销售方式,加快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同时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不断优化购物流程设计,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保证商品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消费者的购物意愿  

(三)培育重点企业,推进“升规纳限”工作  

一是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限额以上单位,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个体)的龙头作用,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引导其规模发展,为我州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二是结合统计方法制度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强化部门联动,辖区内排查、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单位提质上档,做大做强,努力做到达标一家申报一家入库,从而提高限额以上零售额所占比重,为我州消费品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三是政府采购、公务消费等尽量集中在限额以上单位,政府对企业的补助、招投标等优惠政策制定需优先针对限额以上单位,从而吸引企业自觉纳入限额以上统计,有利推进四下四上工作。四是在招商引资和企业落地中,要坚持法人在地原则,即引进的外地企业,要在文山州境内注册为法人企业,尽量做到招来一户,就要在本地注册落地一户,以便今后纳入“四上”企业进行统计,不断扩大限上占比,夯实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  

四、对消费品市场的展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推进,各级政府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消费领域在疫情过后将迎来一定的补偿式发展。旅游景点在疫情结束后相继开放,居民出行、旅游、购物消费活动在逐渐回暖,3月中旬随着《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有序恢复商贸流通及服务行业经营的通告》发布,明确了符合条件的餐饮行业可开放堂食服务,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吃货”们将带动餐饮行业迎来恢复性反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