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正文

当前文山州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期盼

2020-04-29 10:4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解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出台以来,全州资质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近日,州统计局投资科组织八县(市)对全州95资质建筑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412日,全州资质建筑企业复工复岗有序推进,企业复产率逐步提高,但企业生产信心仍需提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成本上升、租金税费压力大等方面,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减免或延迟缴纳税费社保费、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力度,协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一、当前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员工复岗企业复工有序推进。2月下旬开始全州资质建筑企业在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下逐渐复工复产。调查显示:一是超八成企业复工。受访的95家企业中,已开工的占82%78家),计划在4月内复工的占10.6%10家),在5月份以后复工或暂无复工计划的占7.4%7家),春节至今未停工停产的没有。二是员工复岗率逐步提高。已复工的78家企业中,70.5%55家)的企业员工复岗率达50.0%及以上,其中41 %32家)的企业员工复岗率达80.0%及以上;复岗率不足50.0%的已复工企业都预计短期内将明显提高复岗率。  

(二)复工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当前文山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各级出台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示,这为企业产能逐步回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复工企业也还存在一些困难亟待解决,逾七成复工企业的产能未达到正常生产水平,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尚需一段时日。调查显示,一方面,对于一季度企业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何变化。受访的95家的企业中订单量保持增长的占4.2%4家),基本持平的占23.2%22家),订单量同比减少的达72.6%69家),其中减少50%及以上的占27.3%26家)。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营业收入上年同期相比有何变化。调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的占7.4%7家),基本持平的占20%19家),下降的占72.6%69家),其中下降70%以上的占22.1%21家)。  

 

(三)企业经营压力大已出现裁员调查显示,71.5%68家)的企业未裁员,计划保持现有用工规模或扩大用工规模,其中有1户企业已实际增加用工5%以上。有28.5%27家)的企业已不同程度裁员或计划裁员,其中已裁员30%以上的占3.2%,裁员20%-30%的占4.2%裁员10%-20%的占5.3%裁员5%-10%的占2.1%裁员5%以内的占4.2%,未裁员但计划裁员的占9.5%  

(四)企业生产信心仍需提振。受疫情影响,大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企业生产信心仍需提振。调查显示,63%60家)的受访企业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下降70%以上的占12.6%15家)、下降50%-70%的占6.3%6家)、下降30%-50%的占16.8%16家)、下降30%以内的占27.3%26家);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基本持平和有增长的占37%35家),其中基本持平的占29.6%28家)、增长10%以内的占6.3%6家)、增长10%以上的占1.1%1家)。    

 

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  

调查显示,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成本上升、租金税费压力大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三大主要困难,分别占被调查企业的69.5%66家)、59%56家)、31.6%30家),然后依次为新接国内订单不足占15.8%15家)、原材料采购受阻占15.8%15家)、仓储及物流配送不畅占4.2%%4家)、新接出口订单不足占1.1%1家)。  

 

资金周转困难。69.5%的受访企业反映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资金周转困难。建筑企业承建的工程款不能按时结算,有的企业已经大量垫支了工程款,加之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致使企业资金周转愈加困难。  

企业经营成本上升。59%的受访企业反映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营成本上升。一是防护费用增加。按规定复工复产企业应配备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用品,同时要做好工作场所防护、集中消杀等,一定程度增加了企业生产管理成本。二是用工成本增加。为让员工尽快返岗,部分企业自行出资,安排返回的外地员工统一隔离食宿,还要有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导致增加企业人工成本。    

三、企业的期盼  

对于企业当前最需要何种类型的帮扶,受访企业普遍反映:减免或延迟缴纳税费社保费、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租金贷款等减免或延迟偿还、提供援企稳岗补贴,占比分别为57.9%48.4%29.5%28.4%这些涉及资金困难的问题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帮扶,仍是企业最为迫切的期盼。其余分别为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等  

 

四、促生产振信心的几点建议  

(一)落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刚复工,对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并不全部掌握,由于政策涉及多个部门,有些内容企业不能完全知晓,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提高透明度和知晓率;对有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推进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渡难关、增信心、稳预期。  

(二)简化相关行政审批。一是要加强沟通联系,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明确相应责任;二是要进一步营造高效服务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归口单位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让扶持政策尽快出成效。  

 (三)继续抓好全面复工复产。目前疫情趋稳但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不能放松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靠前服务意识,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做好相关服务。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