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 正文

前三季度文山州非公有制经济平稳增长

2021-12-07 15:53  来源:  【字体:     打印

前三季度,受边境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影响,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发各项政策举措,扎实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为非公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和发展空间,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  

从工商部门资料显示,截止9月末,全州民营经济户数达206344户,同比增长10%,其中:私营企业26114户、外商投资企业130户、个体户175663户、农合户数4437户,占工商注册登记经济户数209039户的98.7%;全州民营企业注册资本17148769万元,同比增长13.8%  

据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全州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4591736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2.4%)提高5.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48.9%  

分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56015万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的27.8%,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821981万元,同比增长13.6%,占全州第二产业增加值的52.9%,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513740万元,同比增长4.6%,占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7.2%,与上年持平。  

分县(市)看:前三季度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全州52.4%水平的有三个县,分别是砚山县(57.1%)、麻栗坡县(53.4%)、富宁县(59.4%);从增长速度来看,非公经济增速有个县超过全州的8.3%,分别是砚山县(13.5%)、西畴县(14.8%)、麻栗坡县(18.7%)、丘北县(9.9%)、富宁县(20.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最小的为西畴县(43.8%),增速最低的为马关县(-5.2%)。县(市)间的差异仍然存在。  

二、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非公企业融资困难  

一是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不大,认为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状况复杂,信贷风险过大。二是企业自身条件欠缺,不少非公有制企业缺少管理,信誉度不高,可供抵(质)押的资产很少,缺乏进行融资的基本条件,进一步加大融资难度。  

(二)非公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  

一是部分非公企业的设备、工艺落后,产品单一,缺乏精深加工项目,产品附加值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效益不稳定。二是不少企业产品雷同,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关联度低,没有真正形成众多企业相互分工合作的产业链条。  

三、对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进生产经营方式,金融机构转变观念,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技术、产品创新,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向产品深加工发展,真正把特色产业及品牌做大、叫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增添发展活力。三是进一步加大融资招商力度,在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域外资金来投资兴业,并坚持法人在地原则,即引进的外地企业,要在文山州境内注册为法人企业,以便今后纳入“四上”企业进行统计。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