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 正文

文山市“五干”全力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2022-04-21 08:04  来源:文山市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颁布实施以来,文山市结合“文山之干”大讨论活动成果,突出“五干”全力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弘扬精神干,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坚持以“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大力弘扬“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主旋律,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打好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攻坚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提升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推动文山市各项事业阔步前进。  

讲究方法干,排除干部落实阻力。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围绕确定的定位、目标、规划抓好实施。同时,严控会议规格,通过合并开、套开、电视电话开等多形式践行“少开会、开少会”、“少讲话、讲短话”,规范发文管理,通过减少文字篇幅、控制发文数量、严控发文范围等多举措践行“少发文,发短文”,真正排除干部落实阻力,推动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彰显。2022年第一季度开会24场次同比减少29.1%,发文数量183件同比减少20.7%。  

改革创新干,挖掘干部自身潜力。以文山市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为抓手,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风暴,以作风转变强化担当作为,以作风转变促进效率提升,以作风转变推动创新发展,以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水平,以作风转变确保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向惰政宣战、向怠政问责,全面整治“庸懒散慢拖”作风顽疾,彻底打消部分干部职工“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懈怠心理和“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消极思想,着力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激情大提振、行政效能大提升。在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中,识别报送第一批作风问题干部192人,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31人,给予提醒谈话85人、集中教育培训107人。    

激励干部干,增强干部干事动力。注重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双向”发力,严格“双顶格”管理,制定《关心关爱干部十条措施》,做到严就严到位、爱就爱到底,用活容错纠错制度和启动干部召回管理,用好谈心谈话、带薪休假、心理调适等手段,努力为干部释疑解惑、减轻负担、加油鼓劲。同时,加大考核考评力度,增加对比激励,充分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核心职能职责指标考核连续排名全州第一方阵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2年以来,共提拔使用18人,晋升职级48人。  

争先进位干,提高干部工作效力。围绕省州市委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工作,切实把心思聚焦想干事,把责任体现敢干事,把才气展现会干事,把目标落到干成事,以钉钉子的精神,紧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干在先、走在前、当标杆。同时,坚持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有计划、分批次地围绕乡村振兴、改善营商环境、城市更新改造、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需要,选派党员干部到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发达地区和省内走在前列的地方学习培训,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能提质提效。2022年,计划到省内外学习培训9期,培训干部480人次。  

(张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