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 正文

思想破冰 行动突围——文山州全面兴起“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2022-01-24 08:00  来源:学教办  【字体:     打印

今年1月1日,文山州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史力行开新局,动员部署,在全州上下掀起“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文山发展大提速。  

破解文山“常年老八”困境,争先进位干。围绕破解文山“常年老八”天花板的困境,对标全省和周边州市、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比总量、比增幅、比质量、比后劲,加快破除思想障碍,在全省新一轮大干快上中争先进位。通过抢抓“中国铝谷”核心区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用招商营商、重大产业建设推动文山发展提速;通过“红黑榜”晾晒成绩,实行周通报、月评比、季评价、年考核机制,提升全州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现场调度、现场督导,促成各级各部门在“大竞赛、大比武”的角逐中争先进位。砚山县创下3小时办结能投物流落户的新速度,广南县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文山市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全州2022年1月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破解“满场跑不进球”困境,讲究方法干。全州领导干部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主动对标“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要求,用好“三个倒逼”机制,努力做到思想再解放、工作真落实,拿出更多契合文山实际的硬招实招。对全州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聚焦重点阶段、重点领域、重点任务,运用科学的方法统筹安排、推动落实。州能源局等部门和砚山县打破常规,“5+2”“白+黑”“雨+晴”与时间赛跑,跑出了9个月时间完成需要18个月工期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各县(市)在爱卫创卫攻坚战中,以打大仗、打硬仗的干劲和狠劲,实现8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  

破解“照葫芦画瓢”困境,改革创新干。为破解封闭、保守、僵化、“照葫芦画瓢”“差不多、过得去”的思维定势,大讨论活动围绕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创造性落实工作等开展讨论,引导广大干部借脑借力,更新思想观念,拒绝“躺平”。各级领导干部对标优秀,敢于突破前人,努力从不合文山发展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制定文山州学术技术带头人、文山州技术创新人才奖励制度等举措,涌现出黄源等4名文山州学术技术带头人、杨莉等16名文山州技术创新人才,树起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的旗帜。  

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困境,激励干部干。在“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全州各级各部门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机制,出台《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坚持一线、前线、火线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州管干部68名,晋升职级134名。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81名。选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案例94期,表扬典型案例270个。州委州政府在“文山之干”作战楼和州委民族工作队开展送功到岗活动,对12名公务员和3个公务员集体进行及时奖励,形成“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大不同”的氛围。  

破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困境,弘扬精神干。通过“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州党员干部以伟大建党精神、“三牛”精神、特区精神等为强大推动力,以“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为示范引领,躬身实践擦亮不甘落后、不畏困难、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底色,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涌现出把自己“嫁”给文山的李一枝、沪滇帮扶典范潘正旺等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进典型。州委政法委统筹统帅,州发改委、州外办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在麻栗坡、马关、富宁县的边境线上夜以继日,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全贯通建成物理阻拦设施、抵边联防所,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  

(学教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