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 正文

文山州“十个一”深入推动“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2022-01-20 08:30  来源:中共文山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以思想的大解放为切入点,以工作效率的大提升为着力点,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提速为落脚点,采取“十个一”方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破解安于现状、甘于平庸的精神状态,培养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树立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进取意识,以思想之变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次动员总号令。1月1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对“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要常态化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年第一月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月。”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州委宣传部围绕“践行‘文山之干’,宣传工作怎么干”深入开展讨论,制定实施宣传文化系统勇攀“摘星台”践行“文山之干”行动方案,激发全州宣传文化系统奋勇争先意识;州农垦局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以“12345”工作思路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及《文山州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一个主题、一个步调精心组织开展讨论。  

一次研讨强认识。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好“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州委决定分三期举办专题研讨班,对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104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全覆盖轮训,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快解放、大解放、真解放。1月16日,文山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班”第1期开班,州委书记陈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文山大发展》的主题报告,参加培训人员围绕“文山之干”怎么干、解决什么问题深入开展研讨,激发观念觉醒和思想碰撞,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和使命担当。  

一次学习聚智慧。各级党委(党组)围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州委政策研究室采取集中研讨与测试方式,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检验学习成效;州民政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如何在‘文山之干’中实现民政大作为”展开讨论,提出加快转变民政服务供给方式,努力实现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受益范围更加广泛、惠民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水平更有保证系列办法措施。自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探讨中启迪智慧。  

一本汇编强业务。按照“好用、实用、管用”原则,各级各部门对中央、省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进行梳理和分类,编印成政策“工具书”,实现政策集成化、便利化,着力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同时,认真组织学习和研究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努力推动落实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速。州能源局组织梳理中央、省能源政策40余项,将其与能源基础知识、全州能源基本情况等汇编“工具书”,发放干部职工人手1册学习掌握运用。  

一次排查挖“病根”。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五干五破”,认真研究,扎实开展问题大起底,排查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办理落实,逐项进行整改销号。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研讨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推进人大职能履行与“三个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合;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短板困局,深入查找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州审计局对照上一年度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审计案例等情况,进行再讨论、再剖析、再查摆,真正落到具体事、点到具体人,细化到具体审计项目、具体审计报告和具体存在问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改进工作。  

一策活动纳真言。从大局、现实和长远的角度出发,紧扣文山实际,体现创新性、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动员全州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围绕“五干五破”,从工作思路、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等方面,为推动文山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建功立业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各县(市)抓住“两会”契机,结合“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让代表发声、让委员提议,广泛征集良言。州政府研究室围绕“‘文山之干’,研究室怎么干?”议题开门纳谏,收集意见建议26条,为高质量推动研究室工作奠定基础。  

一期专刊活思维。组织在《新文山》出版一期“文山之干”大讨论专刊,选登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性、落地性的讨论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展示各级各部门开展大讨论的特色亮点做法、经验启示收获、实践举措成效等,搭建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  

一批文章凝共识。举办“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理论研讨征文活动,组织领导干部、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和社科研究人员,结合“五干五破”撰写推出切合“文山之干”主题的理论文章,提出对策建议,以其学术性、权威性、知识性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破除旧观念、树立新理念、争取新作为。  

一个专栏强信心。在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开设大讨论专栏,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刊登州级有关领导、各县(市)委书记开展大讨论文章,集中展示州级部门、各县(市)干的共识、干的思路、干的举措等,凝聚信心信念、汇聚干事合力。  

一批考察增动力。坚持眼睛向外,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远学浙江、近学红河、身边学典型活动,加大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力度,常态化办好“文山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给文山干部充电、赋能。州铁路筹建办围绕学基础论问题、学政策论出路、学专业论方法“三学三论”,三次邀请中铁二院领导、专家到州铁路筹建办开展专场培训,为文山铁建人理清发展思路、找准突破重点、提供专业辅导,引领干部职工转变观念、明确方向、增强干劲。  

(中共文山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