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 马关县“小走访”解决基层治理“大问题”

2023-07-19 11:0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马关县将化解基层矛盾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加强平时走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近段时间以来,马关县仁和镇仁和村村民李某因老人的赡养问题很烦恼。“因为弟媳不想和老人住,我提出来老人跟我们一起住,属于老人的土地拿来我们种是合理的事,但是弟媳秦某却不同意。”李某说, 家里老人一直由弟弟家赡养,但后来弟弟不幸去世,弟媳秦某就多次以各种理由不想赡养老人,因此引发了家庭矛盾纠纷。

走访了解情况后,仁和村组织干部多次入户调解,但未能调解成功。仁和镇及时组建由党政班子、综治中心、司法所和党员户组成的联合调解小组再次来到秦某家中。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双方诉求。最终,李某、秦某就赡养老人、土地归属、遗产继承等达成共识,并签订了赡养协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赡养、土地和林地纠纷等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影响了基层治理工作。今年以来,马关县将化解基层矛盾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基层有矛盾纠纷、有突发事件等,调解人员必须到现场;对长期外出返乡家庭、困难家庭、新分户家庭、留守家庭及特殊情况家庭必须定期走访;建立“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走访中寻找矛盾调和点,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县通过党建引领“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解决矛盾纠纷1300余起,解决突发问题200余个。

(王发勇 张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