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文山州扎实推进“接访+普法”工作

2023-06-29 09:09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州转变信访工作模式,把普法宣传贯穿接访工作全过程,实现从“被动处理”到“主动预防”的转变,让接访工作更贴心、用心、放心。

从“上访”到“下访”,让接访工作更贴心。推行州委、州政府领导挂包县(市),直插乡镇(街道);县(市)领导挂包乡镇(街道),直插村(社区)普法与接访工作,压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责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对符合政策法规、实事求是的合理诉求,认真调查,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采取“以案释法”方式,进行思想教育疏导到位;对于违法的依法处置到位。

从“接案”到“包案”,让接访工作更用心。实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采取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工作措施。州、县(市)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变信访部门“接案”到领导干部“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化解时限,做到逐案销号。“包案”领导跟踪问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宣传法律知识,教育引导信访人树立法治观念,用理性合法方式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从“末端”到“源头”,让接访工作更放心。由乡镇(街道)牵头、法院、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建立联动机制,对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把矛盾纠纷化解于事前。针对不能调解的纠纷正确引入诉讼程序,杜绝因久调不决衍生矛盾。采取巡回审判、上法治课、搭建法治咨询平台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截至目前,文山党政领导开展接访下访50件次,“包案”化解信访事项38件,信访总量1199件,同比下降9.7%,受理矛盾纠纷6043件,同比下降9.05%,实现信访总量和矛盾纠纷同比减少的工作目标。

(州普法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