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我州多举措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合法权益

2023-06-08 08:06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近年以来,我州司法部门采取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高位推动,设立专用接待窗口。我州司法部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共建成1114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设立家庭暴力受害人、妇女儿童专用接待窗口,并建立接待登记、案件办理、法律会诊等配套运行机制。同时,畅通法律服务渠道,除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外,群众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也能咨询法律问题。

广泛宣传,增强群众反家暴意识。州司法局将反家庭暴力法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和依法治州守法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各县(市)及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和相关法律知识集中宣传,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律师、公证员、行政执法人员等开展送法律进家庭活动,对婚姻家庭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讲。

法律援助,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州司法部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工会、妇联等组织以及各学校成立16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妇女儿童、困难家庭等群体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对低保、五保、残疾的妇女儿童等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不作具体限制。建立私密接待室,对涉及妇女儿童的特殊案件,在提供法律援助时保护当事人隐私;指派专业法律援助律师办理遭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提供有针对性、人性化的法律服务。自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全州共办理家庭暴力法律援助案件1160件、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260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335件。

排查掌控,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我州司法部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特别是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恋爱、家庭经济等易发多发、时间跨度大、隐蔽性强的婚姻家庭纠纷,随时进行排查掌控,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对排查出的婚姻家庭和有“民转刑”倾向的纠纷,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依法化解;对复杂的家庭纠纷,统筹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会同民政、妇联等部门合力攻坚化解。

(州司法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