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文山州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引领身边人

2023-06-06 08:0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自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我州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丰富人才储备、强化培训指导和压实普法责任,全力打造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

丰富人才储备,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质量。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乡镇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按照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的标准,重点在村干部、驻村(社区)辅警、“五老”人员等各类人才和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中选拔和培养“法律明白人”。严把遴选、培训、考核关,通过考核后统一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并举行宣誓仪式。目前,全州“法律明白人”达8187人,实现“法律明白人”在行政村全覆盖。

强化培训指导,提高“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制定“法律明白人”培养年度活动安排、培训考核等工作计划,建立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培训制度。州、县(市)依托普法工作队下沉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乡镇(街道)邀请律师、法律顾问、政法干警等,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治安管理、婚姻家庭、妇女权益、调解业务、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村(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讲堂活动,以本村实际案例“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同时,不定期组织工作经验交流,着力提高“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州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明白人”培训5140场次。

压实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由“法律明白人”挂包联系社会弱势群体、矛盾纠纷突出户和重点上访人群,定期对挂包联系对象开展走访服务、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坚持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调解全过程,做到调解前讲法、调解中明法、调解后析法,努力将每件矛盾调处案件办成普法典型,实现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1+1>2的效果。目前,全州“法律明白人”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500余件(次)。

(普法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