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普法强基补短板 | 文山州下功夫强化普法效能精准

2023-05-29 16: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州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普法对象,在基础数据摸排、源头管控、普法服务和普法骨干培训上下功夫,强化普法效能精准。

在摸排上下功夫,做实基层基础工作。聚焦命案防控、矛盾纠纷、边境地区和学校等重点,细化每一种类别的重点普法对象,依托“千个单位包万村”抓普法工作,各挂包普法单位会同所挂村委会(社区),开展摸底排查,完善普法重点地区、普法重点对象工作台账,分众分类开展普法宣传。

在管控上下功夫,强化源头治理。聚焦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好一名干警、一名医生、一名监护人和一名村组干部“四个一”管控措施。发挥村(社区)综治中心作用,由村(社区)干部、驻村民(辅)警、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等组成调解团队,定期对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分类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在服务上下功夫,提高普法质效。“三官一师”队伍挂包到村(社区)担任“法治村主任”,亮明身份,公布联系方式,做好日常法律咨询服务,让群众知道有矛盾纠纷“找谁办”“怎么办”。政法干警到挂钩班级担任“第二班主任”,协助学校、第一班主任共同预防、处置、消除各类影响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风险隐患。

在培训上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将普法培训纳入新一轮全州驻村队员集中培训的重点课程,提升基层普法队伍法律素养。采取县(市)“提需求”,省、州普法工作队“送服务”的方式,县(市)结合实际制定培训任务清单,省、州普法工作队按照任务清单到基层针对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综治专干、村组干部、调解员、网格员等开展培训,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基层普法队伍,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截至目前,全州摸底排查普法重点村(社区)879个、重点普法对象20178人,开展“一对一”普法宣传1467人次,配备“法治村主任”1127人、“第二班主任”1.17万余人,开展基层干部普法培训5065场次9.37万人次。

(苏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