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分5个阶段!文山州教体系统开展“千名干警挂万班”集中普法工作

2023-03-02 07: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文山州普法强基补短板六条措施》,压实“法治进校园”工作责任,2月20日,州教育体育局印发《文山州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千名干警挂万班”集中普法工作方案》,让全州小学高年级到初中、高中阶段学校每个班级都有1名政法干警担任的“第二班主任”,维护好在校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千名干警挂万班”集中普法工作主要分为5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2月底前。挂钩班级的政法干警结合挂钩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运用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和师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对于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结合今后从业方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第二阶段:4月底前。政法干警对挂钩班级全面开展健康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和班主任、学校沟通解决,防止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等问题发生。同时,强化对“困境学生”的精准帮扶教育,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心理疏导和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护和隐私保护。

第三阶段:6月底前。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学生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阶段:9月底前。学校安排原挂钩毕业班级的政法干警挂钩新入学班级,继续履行“第二班主任”职责,按照初次挂钩要求开展好挂钩班级的法治宣传教育。其他挂钩班级的政法干警在秋季学期开学两周内开展新学期法治宣传教育,并对假期间学生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

第五阶段:12月底前。集中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开展冬季防冻、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等宣传活动。并结合年前节后、寒假期间可能出现的社会治安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魏兰 杨宏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