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文山州多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

2022-07-28 09:49  来源:文山州信访局  【字体:     打印

自《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文山州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多形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精心部署早谋划,高位推动系统学。制定下发《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和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推动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吃透《条例》的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6月10日,第十五届州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6月20日,十届州委常委会第43次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州信访工作汇报,7月15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作《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讲座。州级各部门纷纷组织本系统本部门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讲宣传活动,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动宣传效果佳。州、县(市)各部门信访接待场所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印刷品、设立咨询服务台、配备宣传志愿者,让来访群众和来机关办事人员人人知晓《条例》、人人会用《条例》。依托州级主要网站和媒体发布《条例》全文,对外公开网上信访渠道,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250余场次,各类集中学习1200余次,制作宣传短(微)视频16件,利用“文山信访”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贯彻《条例》系列宣传共6期,发布《条例》宣传海报和图文解读共12期。州信访局领导班子分别深入基层开展《条例》专题宣讲9场次,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精准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精髓要义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全州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掀起学用《条例》的热潮,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创新形式接地气,学习宣传氛围浓。文山市定期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通过市委市政府领导“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把《条例》宣传与解决群众诉求有效结合起来,使《条例》宣传入心入脑。西畴县围绕“西畴新现象”,制作了《现实版“燕子”教你如何依法上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合理表达诉求,努力把信访诉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马关县制作《信访工作条例》(马关方言版),利用本地方言在每个村小组通过广播反复宣传,让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丘北县积极组织创作《“信访工作条例”我来讲》等宣传短视频,更加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条例》的主要内容,把《条例》宣传“进学校、进机关”。丘北县委组织部制作的微视频《新信访条例谱新篇》,以群口快板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展示了《信访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纷纷被转载传播,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广南县制作《我是云南的——广南信访工作版》获得网友广泛转载和点赞,组织信访干部深入基层利用民族语言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条例》。砚山县、麻栗坡县、富宁县通过印制《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资料、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集中开展宣传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王绍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