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州民政局“七个一”抓实法治宣传活动

2022-04-12 09:46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会议精神,州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七个一”措施扎实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  

制定一个活动方案。结合民政部门实际制定了《文山州民政局2022年“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局机关各科(室)相关人员的职责和任务。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结合广场人员流动较多的实际,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文山市七花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关于依法惩治拒不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工作和生活。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释咨询100余人次。

召开一次学法专题会。召开州民政局局务会议,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集中对常用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召开2022年警示教育会,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张秀兰、郑世贤等人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通过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鉴,让领导干部从身边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开展一次网上专题学习。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号召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在云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和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依法防疫法律知识四十三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专题。

组织一次学习研讨。结合3月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契机,组织州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在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学习研讨内容的同时,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学法研讨。通过会前自学和会上个人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的认识。

推送一批法律法规。由局纪委牵头,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运用“网、端、微”等多种手段,灵活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集中推送一批法律知识和违法典型案例到机关干部职工QQ群、微信群、微博、朋友圈和抖音等,把法治精神、法治观念融入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积极推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熊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