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9月)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文山 > 正文

文山州:法治教育进校园 教育部门有高招

2021-12-13 09:5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2月10日,文山州“八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州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就法治教育进校园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1年6月1日开始实施。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能力,州教育体育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运用一系列方法抓牢法治教育进校园,让法治教育真正在校园中落地落实。   

  

  

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工作,按照《关于法治副校长选聘管理办法》,整合政法部门力量,将人员落实到每一所学校,要求每月研究1次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法治专题讲座,通过案例警示教育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发挥法律工作者作用。联合州司法局等部门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个乡镇”“百团进千校·普法大宣讲”等活动。文山城区学校3.9万余名学生参加活动,组织全州近56万师生通过现场或网络推进宣讲工作的落实,宣传教育突出了重点,彰显了特色,形成了文山州特有的“法治进校园”品牌。   

将常规管理与普法相结合。探索干警进班级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学生要有敬畏思想,树立法治思维,守住法律底线,将学校常规管理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不断开创普法教育新局面。   

(李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