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40108—00013  文  号  便笺〔2024〕—13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4-01-08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2023年三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砚山县“健康砚山”微信小程序网络安全漏洞、“健康砚山”微信公众号未备案运行等问题已整改。

(二)2023年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各县(市)和州直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经检查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三)2023年四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43个,经检查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责任压实仍有差距。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管理工作不实不细。如丘北县、广南县政府网站存在长期未更新栏目,个别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未严格按规定进行备案。

(二)内容审核把关需进一步加强。个别网站主办单位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要求不到位,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信息问题。如文山市政府网站多条政务公开信息涉及居民身份证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审核把关责任,加强信息审核,坚决杜绝信息审核流于形式。建立完善已公开信息安全巡查机制,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持续开展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备案情况排查,做好问题追踪和督促整改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及时调整合并无力更新维护的栏目和无实质性内容的栏目,对因阶段性工作需要开设的专题专栏,在工作完成后要及时进行归档处理,避免出现空栏目或不更新栏目。用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转载中央和省相关政务信息,提升重要政务信息和重大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规范办理网民留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三)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认真做好网络安全巡查巡检工作,加强网络安全检测防护,把好内容安全关口,及时更新系统补丁、修复安全漏洞。

(四)做好2023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发工作。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于2024年1月31日前在本县(市)本部门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PDF文档于2024年1月25日前报州政府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8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