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30322—0031  文  号  文政办发〔2023〕31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3-03-22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丘北“5·27”山洪泥石流灾害教训,全力做好全州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州政府决定在全州组织开展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为确保应急演练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应急演练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通过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检验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有效性、科学性,切实增强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和处置能力,增强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抗灾意识和能力,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演练时间及内容

(一)应急演练时间。2023年3月28日至4月20日,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时间开展。

(二)应急演练内容。开展汛期山洪(城市洪涝)、地质灾害、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安全转移群众,实施安全避险。

三、应急演练范围及对象

(一)应急演练范围。各县(市)统一领导,乡镇(街道)具体组织辖区内所有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实施。

(二)参演对象。以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为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应急演练。

四、应急演练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28日至30日)。各县(市)、乡镇(街道)、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辖区内应急演练工作。

(二)风险隐患排查(3月30日至4月1日)。各县(市)、乡镇(街道)、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辖区内水库、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城市低洼易涝区、旅游景区、森林火灾、地震等部位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排出高、中、低风险进行形势分析,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和开展培训(4月2日至7日)。各县(市)、乡镇(街道)、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结合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各县(市)、乡镇(街道)制定工作方案,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同时,各县(市)召集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组织应急演练指挥员培训,各乡镇(街道)组织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开展应急演练业务培训,确保应急演练工作顺利推进。

(四)组织应急演练(4月8日至4月15日)。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所有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实施演练。

(五)总结评估(4月16日至20日)。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所有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参演单位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各县(市)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并形成演练总结评估报告。乡镇(街道)演练总结评估报告上报县(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市)演练总结评估报告上报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级领导分别挂包县(市)(详见附件1),应急演练期间深入各县(市)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市)实职处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挂包到自然村,自然村干部、党员包保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病人等特殊人群,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以上处级领导进行实地督战指挥,每个自然村都有乡镇(街道)领导包保,做好组织指挥应急演练。

(二)严密组织实施。各县(市)、乡镇(街道)要层层压实责任,严密组织实施,做到不漏一村、一校、一企、一户、一人。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隐患点和2022年转移避险演练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被督查整改的单位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压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责任。应急演练要确保人员安全,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在开展应急演练之前要提前发布公告,让群众知晓、支持应急演练工作。县(市)工作方案报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乡镇(街道)工作方案报县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以及厂矿企业等单位应急演练方案报乡镇政府备案。

(三)注重演练实效。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此次应急演练,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紧密结合辖区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特点,认真部署应急演练工作,确保以应急演练促准备、以演练强能力。在实施应急演练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叫应机制,按照转移避险“六落实”(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预警报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要求,做到转移信号清楚、转移路线清楚、转移安置地点清楚、转移安全防范常识清楚,转移安置地点不能出现有地质灾害或其他不安全因素存在。

(四)加强督查指导。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抽调有关成员单位人员组成8个督查指导组(详见附件2),组长由牵头单位实职处级领导担任,成员单位选派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于4月1日至4月15日对各县(市)应急演练工作直插一线开展督查检查,防止应急演练走过场、搞形式。辖区内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抽查不少于2个村(居)委会,每个村(居)委会抽查不少于2个自然村(村、居民小组)。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确保应急演练取得实效。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于4月16日前报送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应急演练方案、总结评估情况、应急演练统计表于4月20日前报送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皮之雄,电话:3052003,邮箱:363101390@qq.com。

附件:

1.州级领导挂包县(市)应急演练名单

2.应急演练督查指导组名单

3.应急演练培训参考提纲

4.应急演练评估

5.应急演练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州级领导挂包县(市)应急演练名单

序号

州级领导

职务

挂包县(市)

挂包内容

1

马忠俊

州委副书记、州长

文山市

1.应急演练统筹情况;2.应急演练包保责任落实情况;3.应急演练实施情况;4.应急演练总结评估情况。

2

李永忠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西畴县

3

陈鸷成

州委常委、副州长

麻栗坡县

4

陆波

副州长

广南县

5

庄宇

副州长

砚山县

6

田燕

副州长

马关县

7

刘䶮

副州长

富宁县

8

刀锦祥

副州长

丘北县

附件2

应急演练督查指导组名单

序号

县(市)

组长单位

配合单位

检查内容

1

文山市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州文化和旅游局

1.应急演练安排部署情况;2.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制定情况;3.包保责任落实情况;4.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预警报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六落实”情况;5.辖区内是否所有自然村(村、居民小组)、学校、厂矿企业实施了应急演练;6.以自然村(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是否全体人员作为参演对象参加应急演练,是否做到转移信号清楚、转移路线清楚、转移安置地点清楚、转移安全防范常识清楚;7.组织实施应急演练的情况;8.应急演练动员、培训、总结评估情况。

2

砚山县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州民政局

3

西畴县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州公安局

4

麻栗坡县

州商务局

州生态环境局

5

马关县

州农业农村局

州能源局

6

丘北县

州水务局

州交通运输局

7

广南县

州发展改革委

州教育体育局

8

富宁县

州应急管理局

州卫生健康委

附件3

应急演练培训参考提纲

一、叫应机制

预报预警“叫应”坚持“严密跟踪、属地为主、分级叫应、准确及时”的原则。一是州级叫应由州级责任部门负责叫应州委、州政府领导和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州级各防汛救灾部门负责本部门、本系统的内部叫应。二是县(市)级叫应由各县(市)责任部门负责叫应县(市)委、县(市)政府领导、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和有关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市)级各防汛救灾部门负责本部门、本系统的内部叫应。三是乡(镇)级叫应由乡(镇)政府负责叫应村委会,村委会负责叫应村小组,村小组负责叫应农户、特殊人群。

叫应内容包括:监测实况、预报预警情况、风险预警和灾害性天气可能产生的影响等信息。叫应方式主要采用手机短信叫应、微信叫应、电话叫应、入户叫应等,负责叫应单位应确保被叫应人有回应(电话叫应要接通,短信、微信有回复)。

二、防汛紧急避险

(一)水库、水电站影响群众及临河、低洼、沟口和山洪灾害风险区群众。转移避险的范围、危险区域、特殊群众、包保责任人;转移避险的方式、险情预警方式、时间要求、转移路线和紧急避险点;不要通过跨河、跨沟口、过坝和涉水等行进方式转移;不要在大坝、低洼区域、河道和沟口等区域围观或逗留,发现危险一律主动转移避险。出现险情需要救援的请及时拨打报警(110、119)、联系包保责任人或发出其它预警求援信号;进行转移避险时,不要慌乱,要注意观察险情情况,特别是转移路线和避险点沿线环境,道路是否出现塌陷、边坡松动滑坡、异常震动或声响、河道和沟口断流等异常情况,要及时调整安全路线;转移群众和包保责任人尽量集中避险,随时清点人数,不要随意奔逃,避免出现转移事故。

(二)在建工程工地周边群众。项目区域内转移避险的范围、危险区域、包保责任人,并同步通报相关联受威胁区转移避险;转移避险的方式、时间要求、转移分区、转移路线和紧急避险点;不要通过跨河、跨沟口和涉水等行进方式转移;不要在低洼区域、河道和沟口等区域围观或逗留,发现危险一律主动转移避险。出现险情需要救援的请及时拨打110报警、联系包保责任人或发出其它预警求援信号;进行转移避险时,不要慌乱,要注意观察险情情况,特别是转移路线和避险点沿线环境,道路是否出现塌陷、边坡和堆场松动滑坡、异常震动或声响、河道和沟口断流或陡涨陡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调整安全路线;转移群众和包保责任人尽量集中避险,随时清点人数,不要随意奔逃,避免出现转移事故;提前将重要设施设备等妥善转移安置,关闭生产设施设备及水、电、气阀门等。

三、地质灾害紧急避险

我州属典型的岩溶石山区,受特殊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性及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全州各县(市)均发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隐患点主要分布于马关县、广南县、文山市,其次是麻栗坡县、富宁县,再次为丘北县、砚山县、西畴县。目前,全州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231个,威胁92444人、361543万元财产。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等。

(一)滑坡。滑坡是山坡上的土石向下滑动、垮塌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山剥皮”等。发生滑坡时,要迅速向滑坡体的两边跑,不可向上或向下跑。

(二)崩塌。崩塌是陡崖或陡坡上的岩土体从高处崩落或滚落到山脚下的现象。发生崩塌时,要迅速向崩塌体两边跑。开车路过悬崖峭壁时,一定要留心观察。

(三)泥石流。泥石流是由暴雨、冰雪融水或水库垮坝等引发,挟带着大量泥沙、石块及其他杂物的山洪。俗称“走龙”或“走蛟”。发生泥石流时,要迅速向泥石流沟两侧跑离,一定不能顺沟向下跑。

注: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撤离路线及避灾场所,按照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发放的“避险明白卡”上的路线撤离到避灾场所。

四、地震转移避险

(一)先就近躲避,再组织撤离。地震时,房屋震动摇晃,会造成人们情绪紧张和恐惧,本能地往外跑,这是不对的。因为如果是远震或小地震,不会造成房屋倒塌,不用跑;若是近震或大地震,只有几秒至几十秒的时间,跑也来不及,最好的办法是根据自己所处环境,寻找较为安全的地方就近躲避,待主震过后再迅速撤离。组织应急演练时,要告知群众如何避震(应急演练时可设置模拟避震时间1分钟左右):在一楼或平房里,可第一时间跑到屋外空旷地方,避免房屋倒塌造成伤亡,在楼层较高的楼房里,先到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进行躲避,切忌跳楼;在学校,先组织学生用书包护住头部,躲到课桌下或课桌旁,地震过后再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在商场、书店、展览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进行躲避;在影剧院、体育馆、会场里,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在户外就近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管在哪里避震,要注意保护头部,以免砸伤。

(二)疏散撤离要迅速有序。主震之后,随时会有余震发生,所以疏散撤离要迅速有序。学校组织学生疏散演练时,各楼梯口要安排老师指挥,避免发生拥挤、踩蹋;高楼撤离时要走安全通道,不能乘电梯;商场、书店、体育馆、会场等疏散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撤离,不要拥挤;户外要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玻璃墙幕、广告牌、电线杆等危险物。

(三)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地震容易引发火灾、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要注意防范。在家里遇到地震,要迅速关闭正在使用的电源、火源;在野外要注意山体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在行驶的车内要抓牢扶手,驾驶员要迅速将车停到安全地带,地震过后再下车。

五、城市内涝转移避险

城市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排水能力,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低洼地带,如地下商城与车库等地下空间,下凹式立交桥、危旧房屋与地下室、地下轨道交通、在建工地等,这些区域都是城市内涝易发区域。遭遇城市内涝,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行人遇内涝避险及自救。一是突发暴雨时,内涝高发地不宜久留。行人不要在积水路段行走,不要靠近漩涡,内涝可能会导致井盖冲开或者路段塌陷,防止跌入水井、地坑,切忌冒险涉水;二是行人切勿靠近电线等金属物体。第一,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暴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物体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第二,要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尤其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第三,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二)驾车遇内涝避险及自救。一是切勿冒险通行。驾车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冒险把车开到有积水的地方,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停车时尽量选择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车辆进水。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再启动以防止发动机进水;二是遭遇车辆溺水自救。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最佳选择是立刻打开车门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若积水已经较深,没过车体超过二分之一,打开车门不再可能,可以用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等可用工具敲击车窗玻璃边缘和角落易破碎位置,出现裂纹后用脚踹开,可以帮助我们打开车门逃生。

六、林区边缘村寨森林草原火灾转移避险

(一)逃离线路。假如村寨附近林区发生山火,火势正在蔓延,但大火离村寨距离相当远,有时间逃脱险境,就不必慌不择路、掉头就跑。尽管身上的衣服可能妨碍行动,但不可以脱下。衣服可以提供一定庇护,使身体免受猛烈辐热侵袭。浓烟方向预示着风向,同时也是火势蔓延最快的方向,不要慌不择路、四处乱跑,应选择好脱险路径,注意观察周围地形以及风向,估计火势扩展趋势。如果大火随风迎面扑来,大火推进速度可能比预计的更快,所以最好能绕道避开大火。如果大火在前面绵延数公里,既不能绕过边缘也不能将大火远远抛在身后,就寻找一个宽大开阔的深谷、水道或峡谷躲在其中。

(二)如被山火包围。在开阔地带或荒地,尽量穿过火势较弱的地方到已经烧光的地面避难。尽可能遮蔽体表,如有水,将衣服浸湿,头发及覆盖不到的体表也弄湿,用潮湿的衣服遮住鼻和嘴。草木繁茂的地带火势很旺,放慢速度,选择利于穿越地点,做深呼吸,蒙住口鼻避开浓烟,加速跑。

附件4

应急演练评估

应急演练评估是围绕应急演练目标和要求,对参演人员表现、演练准备及其组织实施过程作出客观评价,并编写应急演练评估报告的过程。

一、评估目的

通过评估发现应急预案、应急组织、应急人员、应急机制、应急保障等方面存在问题或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并总结应急演练中好的做法和成效等。

二、应急演练评估报告主要内容

(一)应急演练基本情况:应急演练组织及承办单位、演练形式、模拟演练项目名称、发生时间和地点、事故过程情景描述、主要应急行动等。

(二)应急演练情况分析:从应急演练的准备及组织实施情况、参演人员表现等方面具体分析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应急演练目标的实现、应急演练成效等进行分析。

(三)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四)评估结论:对应急演练组织实施情况的综合评价,并给出优(无差错地完成了所有应急演练内容)、良(达到了预期应急演练目标,差错较少)、中(存在明显缺陷,但没有影响实现预期应急演练目标)、差(出现重大错误,应急演练预期目标受到严重影响,应急演练被迫中止,造成应急行动延误或资源浪费)等评估结论。

附件5

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情况统计表

单位:    县(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   年  月  日

一、演练情况

参演单位

实际(个)

参演(个)

动员会议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

制定方案(个)

培训

完成演练次数、参演人数

防汛

地质

灾害

地震

森林

火灾

辖区内乡镇(街道)

次/人

次/项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辖区内自然村

次/人

次/项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辖区内学校、企业等单位演练情况

学校

次/人

次/项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厂矿

企业

次/人

次/项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次/人

二、督查检查情况

组织督查组

督查乡镇(街道)

督查自然村

查出问题

督促整改

州级

县级

三、包保责任情况

州级领导挂包

县(市)

县级领导挂包

乡镇

县级部门挂包

乡镇

乡镇领导干部

挂包村

村干部、党员包保特殊人群

部门个

乡镇(街道)个

村干部、党员

特殊群众人

图文解读: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活动工作方案

文字解读:文山州2023年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应急演练活动工作方案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