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30105-0009  文  号  便笺〔2023〕—9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3-01-05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第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州县(市)和州直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经检查合格在运行网站为9个,合格率90%,不合格1个。

(二)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登记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28个,经检查合格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24个,合格率96.88%,不合格4个。

二、存在问题

(一)运维管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不够重视,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不到位,导致个人隐私泄露、严重表述错误、错别字等问题多次出现且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马关县、麻栗坡县、广南县政府等网站存在泄漏个人隐私的情况;砚山县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文山市警方”、“广南警方”、“麻栗坡警方”3个新浪微博因“严重表述错误”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被发现严重表述错误。州财政局负责维护的州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因发布《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体育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被中央网信办监测到严重表述错误,致使州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

(二)功能建设有待完善。部分政府网站存在链接不可用、未对站内搜索结果进行分类展现、内容页面或栏目页面无站点标签或内容标签等情况;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功能不完善情况,如微信公众号“丘北水务”、“文山交警”部分栏目无法访问,微信公众号“文山文旅”部分栏目链接不可用,微信公众号“广南警方”、“广南教育”部分页面无法显示。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有待加强。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账号开通、注销、变更重视不够、流程不够熟悉,导致第四季度仍出现开通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向主管单位备案的情况,如“文山招商营商”微信公众号。部分新媒体账号存在找不到相关用户、账号名称与在报送系统中填写的账号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如抖音短视频“文山交警”、新浪微博“富宁县交警大队”。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州直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本县(市)本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运维管理,大力开展问题排查,切实抓好存在问题整改,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提升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水平,保障信息质量和信息安全。

(一)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以及在本级政府网站具有信息发布权限的单位,要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内容发布审核,定期开展错敏信息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把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要熟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加大对政务新媒体账号瞒报、漏报排查和通报力度,规范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注销的报备工作。

(二)完善功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建设,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政务信息和服务,科学合理规划栏目设置,清晰展示重点内容,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工作力量配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不定期的功能排查,按要求更新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网络安全。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站链接可用性情况的排查力度,积极避免网站中由暗链、错链引起的病毒感染、网页篡改等网络安全问题;加大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建栏目可用性的日常监测力度,积极规避自建栏目无法访问、链接不可用等安全风险。

(四)做好2022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发工作。各县(市)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和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发展改革委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于2023年1月25日前在本县(市)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同时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反馈州政府办公室收集统一报省政府办公厅。

请本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被通报为不合格涉及的责任单位(州财政局、州教育体育局,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广南县政府办公室)认真倒查责任,对责任人(涉及新媒体的为开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撰写整改情况报告(含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下步打算、工作承诺、约谈情况等),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后通过全州协同办公平台报送州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宇慧,0876-3990268。

附件:

1.文山州2022年第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文山州2022年第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附件1

文山州2022年第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县、市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存在问题

1

砚山县

砚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326220054

严重表述错误

附件2

文山州2022年第四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

政务新媒体名称

新媒体标识码

存在问题

1

文山市

文山市警方

新浪微博

532601M002XL0001

严重表述错误

2

西畴县

西畴县教育体育局

微信公众号

532623M003WX0001

严重表述错误

3

麻栗坡县

麻栗坡警方

新浪微博

532624M003XL0001

严重表述错误

4

广南县

广南警方

新浪微博

532627M016XL0001

严重表述错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