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

 索 引 号  20221222-0019  文  号  文发〔2022〕19号
 来源  中共文山州委  公开日期  2022-12-22

(2022年1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在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任务,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全州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在文山大地上。

(二)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征程上,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文山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

二、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四)准确把握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新州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边疆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山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全省唯一享受左右江革命老区政策的州市,后发展和欠发达仍是基本州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更短,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等发展弱项更弱,安全发展、意识形态、社会治理、党的建设还面临不少挑战。新征程上,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发展机遇和政策机遇,坚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铆足接续奋斗的拼劲和韧劲,立足文山民族团结、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独特的区位、自然资源、绿色能源体系等优势,主动把文山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定位,以团结奋斗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五)推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团结奋斗、自信自强,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全力推动文山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六)推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立足文山实际,聚焦瓶颈补短板,突出关键强弱项,深挖潜能扬优势,守牢底线保安全,凝心聚力促团结,抓实党建强保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作风效能要实绩,落实好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奋力赶超,后来居上,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结合我州“十四五”规划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文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分阶段谋划、分步骤实施,奋斗目标是:三年上台阶(2023—2025年),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取得新突破,在惠民生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上取得新成效,在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台阶。八年大发展(2023—2030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到“十五五”末,与全省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达到3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5%以上,进入全省前5位,实现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转变。十五年大跨越(2021—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两番以上,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

未来三年是文山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主要目标是: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排位上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显著提升;创新型文山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新进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提升。

三、坚定不移补短板,统筹推进各领域全面协调发展

(七)聚焦重点产业补短板。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工业强州”行动,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制造业,加快绿色硅产业布局和发展,扎实推进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加工业,持续实施云锡文山片区两公司“倍增翻番”计划,巩固提升绿色锌铟产业扩能延链,打造绿色铝、新材料、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做强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服务、信息服务、现代金融、服务贸易等重点行业。实施开发区提升和园区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培育园区主导产业,提高园区要素聚集度和产出效益,重点打造一批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的示范性园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制定龙头企业引培计划,全力抓好企业纾困和转型升级工程,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完善鼓励民营企业上市补助制度,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度培养机制。

(八)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谋划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加快建设河口至马关、那洒至兴街等9条高速公路。实施铁路“外联内通”工程,启动建设文山至蒙自铁路、文山至靖西铁路,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丘北至文山铁路,加快推进3个绿色铝产业园区和富宁港铁路货运专线及文山至马关至河口铁路前期工作。实施民航“强基拓线”工程,改扩建文山砚山机场,开工建设广南、丘北机场,新增国内航线5条以上。加快推进富宁港建设,尽快启动右江百色库区(云南段)高等级航道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力争硬化农村公路1.45万公里。深入推进“兴水强州”战略,加快清水河水利枢纽、暮底河水库扩建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坚强电网”工程,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抓实数字城市试点,统筹推进新一代5G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通信服务和物联网接入能力。

(九)聚焦“三农”工作补短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耕地保护,科学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提高口粮生产和保障能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完善线上网络、线下网格监测预警体系,完善明白卡制度,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牢牢扭住农民持续增收这个关键,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和培育涉农市场主体,健全助农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提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实施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抓实农村厕所革命、“一水两污”治理、秸秆露天禁烧,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十)聚焦新型城镇化补短板。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实施强州府行动,加快推进文砚同城化,着力打造文砚丘马城镇群、沿边城镇带,推动城市群核心与周边城镇协同发展,形成中心城市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县城和集镇、乡村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相关权益,保障享有同城均等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聚焦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美、人文等要素,深入推进“七城创建”,加快建设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打造和谐宜居、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县城。实施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内涝治理,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坚持绿美建设一直抓,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文山不断向上向善向美向好,让文山一直绿美、永久绿美。

(十一)聚焦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社会保险服务能力,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调节力度和精准度,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建设健康文山,认真落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健全完善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密切协作的医防融合机制,建立更为紧密有效的防治结合体系;加强精神病、传染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急救体系建设,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推广远程诊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大力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实施文化强州战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发展文艺创作,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设诚信文山、文明文山。

四、坚定不移强弱项,全面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活力

(十二)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健全现代化企业治理模式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实力和竞争能力。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体制机制,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无效或低效占用土地、资本等要素资源的市场主体出清,提高用地、用林、矿权、生态环境等要素保障能力。建立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拓展政银企合作机制,构建与实体经济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税源培植长效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

(十三)对标全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好强招商促发展六条措施,强化“一把手”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切实提升招商效果,吸引更多企业来文投资兴业;科学设定招商引资条件,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持续开展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服务员”、驻企服务员等制度,用好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等机制,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投资和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

(十四)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基础制度,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聚焦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数字文山”等领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绿色铝基新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分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学生孵化基地和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等建设,积极争取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计划盘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和科研成果奖励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保持科研和科普经费投入稳定增长,健全完善科技评价体系。

(十五)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教育事业提升三年行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理顺基层基础教育管理机制,坚持学前教育抓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抓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抓培优提质,强化校园安全建设,切实把文山教育抓好抓出成效。加快推进以州一中为“牛鼻子”的教育改革,着力打造一级一等完中,加快推进州一中集团化办学,推动8县(市)一中(民中)实现升等晋级,以“一中”的发展带动、牵动、推动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落实“厅州共建”协议,加快文山学院迁建,全力推进以文山学院为“链主”的优质教育“全链条”办学,将其建成文山的教育地标和云南新地标。全力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动文山职业技术学院如期办学,加快文山技师学院筹建,提升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水平,推进州职教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推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城镇优质义务教育学校,深化巩固“双减”成果,实现“一乡一公办”全覆盖,推动砚山县、西畴县率先实现优质均衡目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完善民办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老年教育保障机制,促进各类教育互为补充、协调发展,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不断繁荣发展体育事业。

(十六)全面提升人才发展水平。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努力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坚持精准引才,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壮大产业、民生事业、青年人才队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系统育才,实施“固本培元”提升、“兴文英才”引培、“商界精英”强化、“文山工匠”支撑、“乡村人才”振兴、“阳光社工”培养、“延链强链”拓展等工程,重点加强教育、卫生、科技人才培引政策支持,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深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持续推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用好用活帮扶专家资源,构建多层次参与、全方位推进的人才培养合作新机制。坚持科学用才,扩大用人单位编制使用、机构设置、人才评价、人事管理等自主权,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力度,落实“兴文人才奖”“荣誉州民”表扬奖励制度,依法建立人才创业就业项目容错纠错免责制度,落实好“人才安居三年行动”,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创造人才发展最好环境、最优生态。

五、坚定不移扬优势,充分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潜能

(十七)着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实施建设文山绿色铝行动和绿色铝产业链“链长制”,按照“一引擎两基地”的产业布局,打造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主引擎,布局好文山马塘工业园区、富宁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双基地,紧紧围绕链主企业,重点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主抓市场拓展、品牌培育,加快构建绿色铝全产业链,建设百万吨级绿色铝汽车零部件加工集群、百万吨级绿色铝终端消费加工集群,打造全省最大的绿色铝加工基地。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绿色铝企业节能降耗和新材料研发,推动绿色铝全产业链能耗达到标杆水平,打造全省领先的绿色铝低碳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发展,推动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高端化发展,积极参与“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基地建设,有序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推进“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建设,建成全省主要清洁能源消纳基地、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风光水储”一体化的新能源示范基地。

(十八)着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突出品牌、加工、交易、科研和企业上市,实施三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和全产业链“链长制”,着力构建文山三七“种源—种植—加工—流通—仓储—贸易”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全国知名的三七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三七康养旅游服务健康目的地和全国最大的三七产地加工基地、三七产地交易市场及仓储物流基地。全面深化与华润集团、云白药、漳州片仔癀等巨人合作,主导或参与产业标准制定,在关键领域率先建立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实施种子种苗工程,推进三七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建设种质资源库、林下三七基地、高品质药园。加快推进三七国际化交易中心建设,依托数字化交易平台优势,构建集高科技、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四位一体”的文山三七中药材产业原产地交易市场。坚持产城融合,将文山三七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三七中医药产业支撑平台。推进云南白药七花公司、七丹药业等重点三七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增强企业对产业的引领力和带动力。

(十九)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坚持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围绕稻谷、蔬菜、辣椒、水果、道地药材、肉牛,加快推进“6个百万亩(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抓好万寿菊、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实施好以油茶、八角、蒜头果“三棵树”为代表的林草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分类分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加快加工园区建设。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型企业为主体、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推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联合攻关,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科研综合试验基地。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区域品牌。

(二十)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开展文化和旅游强州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发展数字影视、数字艺术等新业态,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基地。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十个高品质酒店、百个精品民宿、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成一批A级景区美丽村庄,努力打造红色、民族、“非遗”、乡愁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旅游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打造文山人民的美丽家园、世界游客的康养胜地。打好普者黑这张“王牌”,做好普者黑湖治理保护、普者黑旅游开发、丘北机场建设“三篇文章”,深入推进普者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丘北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普者黑水乡特色小镇创建,提升普者黑5A级旅游景区魅力。坚持原生态、自然美,与田园风光完美融合,将坝美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二十一)着力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深化东西部协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协同衔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滇中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成为云南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桥梁和纽带。用好东博会、南博会两个平台,积极参与国内知名会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山品牌,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促进“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加快构建内引外联的现代物流网络。抓实外贸企业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外贸企业,大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真组织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全面推动中央和省支持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抢抓RCEP实施和中越联合声明机遇,全面参与中越经济走廊建设,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主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口岸通关、经贸投资、开发区平台等重点领域合作,提高口岸过货能力和通行效能。加快麻栗坡边合区申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推进“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以小切口推动沿边开放大发展。

(二十二)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高地。立足劳动力资源丰富和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对标产业承接指导目录开展招商引资,建立产业梯次转移承接机制,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创新合作模式,与先进地区建立产业合作长效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园区合作运营机制,主动构建重点产业转移服务体系,积极承接绿色能源、绿色食品、有色金属、新材料、日用轻工消费品等产业转移。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依托大型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与承接产业相配套的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转岗职工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力资源从“量多”向“质优”转变,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六、坚定不移保安全,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十三)全面提升强边固防能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造提升强边固防2.0版,探索以做强基层基础为支撑、以促进“三防融合”为关键、以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提升的新时代强边固防、兴边富民“文山路径”。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强沿边县城建设,加大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实现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

(二十四)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思想舆论格局。建好管好用好各类平台阵地、强化网络综合治理,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应对处置和舆论引导机制,开展“七乡净网”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州县(市)融媒体中心联动改革,主动融入省州县三级联动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参与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建设。

(二十五)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建立健全经济安全防控机制,认真做好粮食、能源、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强化战略性矿产资源、重要产业原材料等关键领域监测管控。建立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核心环节管控,保证重点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正常生产和运输渠道畅通。健全财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筑牢“三保”底线。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紧盯房地产、项目建设等领域打好防风化债主动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十六)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环境整治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以革命性举措抓好河湖保护治理,推进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统筹推进森林文山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建设管理,建设好丘北舍得、西畴、砚山维摩3个国家石漠公园。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物安全风险管控。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完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探索推进碳汇项目开发和市场交易服务体系建设。

(二十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文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好西畴新现象,完善信访难题化解机制,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基层治理一网兜,合理设置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理顺网格管理体制机制,做到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完成,努力打造具有文山辨识度的基层治理典型示范。深入开展命案防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无命案县(市)、乡镇(街道)创建。完善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七、坚定不移促团结,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二十八)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实践活动和“枝繁干壮”、“石榴红”、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和示范创建“十进”活动,实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全覆盖。推进平远片区“三区”建设,打造文山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招牌、一面旗帜、一个亮点。支持民族乡镇、民族聚居地区、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培养“四条标准”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十九)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委、法院、检察院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活动站等平台,推进“人大有担当、代表为人民”行动,推动代表更好为民代言、为民用权、为民谋利。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协商在基层”,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活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制度,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渠道,推动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干、民事民享。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不断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推行基层群团组织机构联盟建设。

(三十)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并支持统战成员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支持其强化自身建设、职能履行、作用发挥。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和“梧桐树”工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拓展港澳台统战、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

(三十一)推动法治文山建设走向前列。坚持法治文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动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八、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三十二)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政治忠诚,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长效机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经常下基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十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凝心塑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提升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用活“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和红色教育资源,讲好文山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故事。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十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发挥法规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健全监督体系,强化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加强党委(党组)对同级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一贯到底。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制度,强化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监督渠道。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建立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度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健全问责机制、完善配套制度,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巩固拓展好同级纪检监察机关“零提示”制度成效,压实上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和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支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同级监督。

(三十五)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用人导向,持续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坚持“双顶格”,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做深做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个人档案,严格把好干部“政治关”。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和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深化干部走出去锻炼、上下交流任职挂职锻炼、政企互派锻炼,全面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健全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的良好氛围。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五类干部培养工程”,统筹培养使用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

(三十六)打造具有文山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全面深化“两个覆盖”,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措施,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加大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突出加强教育、卫生系统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党员空白村(居)民小组、民办学校(幼儿园)、国企车间班组“清零”行动。全面发挥“两个作用”,坚持基层党建“一带四区”整体布局,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抓好农村、城市“两大阵地”基层党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强边固防、促现代产业发展“四抓四促”行动,抓牢“红旗飘飘”工程和感恩教育,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各领域党建创建和典型培塑活动,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样板,全面提升文山基层党建组织力和引领力。

(三十七)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深挖彻查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和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以“文山之干”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三化”要求,深入纠治“庸、懒、散、拖、乱”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长效机制,全面激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行动,建立健全纠治加重基层负担、当二传手、搞责任甩锅等问题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执行能力和落实效率。

(三十八)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严的基调,抓住“关键少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问题。深化“清廉文山”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持续推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决肃清付加兴、黎家松、张秀兰等严重违纪违法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团结一心齐奋斗,牢记嘱托向前进。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