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20706—0113  文  号  文政办发〔2022〕113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公开日期  2022-07-06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已经州委、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6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文山州人民政府令第12号)的规定,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云政办发〔2022〕39号)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22至2026年立法规划》(文人发〔2022〕9号),本着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慎立多修的原则,制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推进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立法计划任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紧紧围绕文山州“十四五”规划,加强“一湖一河”治理保护、乡村振兴、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2022年重点完成制定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在政府阶段的起草和审查工作。

(一)继续完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的相关工作。

(二)完成制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三)完成修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

(四)完成废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

(五)研究预备项目。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进行前期调研。对《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中可能与现行法律法规冲突的相关条款,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期盼的内容进行清理,研究提出修改意见。

三、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计划编制和重大立法事项处理等,要按照规定向党委报告。提高政府立法的权威性,建立完善立法与改革决策衔接协调机制,用立法引领改革、推动发展。完善政府立法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民意,拓展社会公众和各方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健全政府立法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加强政府立法宣传、解读和阐释,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和反馈机制,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四、工作要求

(一)对列入计划的立法项目,负责起草的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及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起草工作组,安排落实立法工作经费,集中力量完成起草工作。

(二)对预备项目,负责起草的部门要抓紧调研,积极推动,适时提出立法修订草案。因特殊原因确需变更立法工作计划的,须报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同意。

(三)州司法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全程跟踪立法项目进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附件: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表

附件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表

     
 
   

项目

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类别

起草单位

2022年内实施项目

1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

地方性法规

州文明办

州司法局

2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

单行条例

丘北县

人民政府

州文化和

旅游局

3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河道管理条例(修订)

地方性法规

州水务局

4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废止)

单行条例

州卫生

健康委

州医保局

2023年

预备项目

1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乡村清洁条例(制定)

地方性法规

州农业

农村局

2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

单行条例

州住房城乡

建设局

州自然资源

规划局

3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

单行条例

州住房城乡

建设局

州自然资源

规划局

图文解读:文山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http://www.ynws.gov.cn/info/3109/302869.htm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