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20708—0400  文  号  便笺〔2022〕—400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7-08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第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其中检查得分较高的是文山市、富宁县、丘北县。  

(二)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登记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6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一)内容保障还需加强。个别单位“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二季度政府网站个人隐私泄露问题较为突出。  

(二)运维管理有待提高。部分新媒体账号在报送系统中填写的账号信息与实际账号信息不一致。  

(三)责任落实未真正到位。有的主管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指导不足,对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工作中不注重研究,未结合实际,导致工作难以真正落地见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开展1次自检自查。各县(市)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及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逐项逐条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迅速组织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开展1次自检自查,全面查找网站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单项否决情况发生。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完成整改。自检自查情况于7月12日前书面报州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虹霞,0876-2851097。  

(二)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定期检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对无力维护的网站栏目要及时优化整合。加强日常巡检力度,重点关注常用词、高频词的规范使用。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审核,特别是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务必做脱敏处理。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及时升级系统补丁,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三)进一步规范运维管理。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全覆盖要求,落实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加大对应注销未注销、认证信息不规范、个人以单位名义开办政务新媒体等问题的整改力度。  

(四)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已纳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更能助力政策意图精准传递的解读新形式,不能“为解读而解读”,解读材料要有实质性内容,不得简单重复政策文件内容,不断创新解读形式。从2022年7月开始,政策解读必须采用图文、图表、视频动漫或专家解读等形式开展,确保政策解读规范有序、及时透彻。同时,要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页面的相互关联,不同类型的解读材料以关键词区分标注,便于公众快速查阅。  

(四)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管理职责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认真研究业务,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对乡(镇)政府、本级部门的监督管理力度,特别是未备案开通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对开设单位要严肃处理。加强对“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管理,严格办结时限,杜绝超期办件和低质量办件。  

附件:2022年二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