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20520—0025  文  号  文政发〔2022〕25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5-20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现将《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2022年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强化落实疫情防控

(一)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州一盘棋、全州一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堵、清、防、保、扛”措施。重构提升边境管控体系,打造文山强边固防2.0版,快速有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疫情不出村、不出乡、不出县。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落细“四早”措施,从严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各项防控要求,开展重大促销等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一体化推进战疫情、保民生、保稳定,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把突发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正常生活的影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民生、就业、保供稳价等工作,贯彻落实好支持抵边行政村有关政策,持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能力。(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州强边固防指挥部,州直各部门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牵头,州直各部门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二、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做好专项债券、一般债券申报和发行工作,发挥债券资金带动投资的作用。认真研究对口对标的重点扶持方向,重点是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上积极争取省预算内资金支持。(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卫生健康委、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三)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各县(市)各部门要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尤其是抓实州“四个三十”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在库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不低于去年实际完成投资的150%。大力充实项目库,全力推进项目入库工作,各县市、各行业每季度在库项目总投资量至少较上季度提升15%。坚持每月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现场观摩暨重点工作现场调度,确保每月开工项目投资不低于100亿元,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50%,倒逼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和建设进度。建立项目评价机制,根据财力积极筹措州级财政预算内资金用于前期工作,与投资项目绩效考评挂钩,对投资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在前期工作经费、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争取和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并在用地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四)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在综合交通、城市更新、生态保护、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立足“四个三十”项目,积极谋划、落实实施方案,大力盘活和善用民间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合作,争取让更多资金、项目、人才涌入文山,推动实现差别化发展。(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商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五)高标准强化要素保障。做好土地、林地、环境容量等要素指标的统筹规划,积极向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倾斜,提升要素产出效率。加强土地整治州级统筹力度,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攻坚行动,推动城镇低效用地腾退出清,督促各县(市)积极编制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再开发,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认真做好矿业权审批登记,加快推进地质找矿,尤其是财政出资找矿工作。梳理年度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情况,及时跟进指导项目用地等环节审批工作,制定年度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清单”,建立“1对1”服务机制。(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林草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营商办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六)抓实招商工作。主要在工业项目、重大项目的招商上下功夫,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驻点招商机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落实好《文山州招商引资奖补办法》,实现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州投资促进局、州商务局、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七)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快已拨付到位各类资金支出进度,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加强对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的督促检查,中央和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必须2个月内开工,2020年资金须尽快支付完毕。2021年和2022年提前批的专项债券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在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尽量减少省对项目资金的收回处理和依法依规对长期资金趴帐的项目作出调整、收回处理和通报。(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三、提质增效激发市场活力

(八)挖掘和提振城乡消费。一是提振市场信心。通过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鼓励支持开展直播带货、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等举措,链接城乡消费渠道。落实好国有房产房租减免工作,同时倡导房东减免房租,降低成本,共克时艰。二是挖掘消费新热点。继续挖掘农村消费新的趋势和增长点,持续开展家电、汽车等下乡促销活动。顺应市场需求,改变消费品结构,重视文体教育健康消费市场的发育。重点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城市试点。各县市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夜经济地标、网红打卡点,简化各类市场主体举办户外促销活动的审批手续,鼓励品牌连锁店经营企业新建直营门店争取省级奖励,进一步完善促进内贸发展措施,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供销社、州邮政管理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九)抓住机遇发展外贸。抓住RCEP机遇,尽快制定和实施文山州融入RCEP实施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申报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积极引导和服务企业拓展境外投资业务,积极争取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创建智慧型口岸,推进天保、都龙、田蓬口岸“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建设,今年实现进出口业务同比增长20%。(州发展改革委、天保海关、州商务局、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在全州积极开展“升规纳限入统”攻坚行动,各县(市)和州级主管部门要出实招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入库纳统工作,对市场主体“升规纳限”,“四上企业”建立名单目录并进行动态管理,实现2022年全州规上工业新增20家,限上商贸流通业(含大个体)105家,资质内建筑业14家,规上服务业15家,(州市场监管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商务局、州发展改革委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四、立足文山定位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十一)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等为契机,推动以蔬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项目落地,按照“农鲜直采”要求,抓好市场端与基地端的有效衔接。狠抓农业招商引资,提升农业项目投资,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农业科研和技术应用推广,2022年力争建设14.49万亩高标准农田,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农业科研和技术应用推广,加大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确保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670万亩、产量173万吨以上,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发展改革委、州乡村振兴局、州科技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二)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支持开展金融支农,积极统筹州内各金融机构实施“百亿金融支农行动”,推动发展“一县一业”。二是下功夫打造三七品牌名片。积极推进文山三七溯源区块链项目建设。抓好良地、良种、良法三个关键环节,建强三七道地药材核心产区。积极推动中国文山三七智慧药谷等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加快高品质药园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项目建设。培强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在三七数字产业化平台建设和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的科研、加工、文旅、康养、商贸等方面奠定深度合作基础。三是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打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摸索跨界融合,培育绿色低碳新业态,推动可持续发展。(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州林草局、州投资促进局、州文化和旅游局、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三)鼓励重点园区优化提升。积极打造标准化现代产业园区,力争支持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包装循环化改造清单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园区清洁生产改造先进技术应用示范,争取列入省5个示范园区之一。积极将砚山绿色铝工业园区、富宁绿色铝工业园区、文山马塘工业园区创建成为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争取省将对新增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超500亿元园区的奖励,在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或股权投资方面获得支持。(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科技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四)远近结合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积极争取大电网为文山绿色铝产业满负荷供电。重视天然气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全州燃气应急储备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桂气入滇(百色—文山)天然气管道前期工作,适时启动云南省东干线(曲靖—文山)天然气管道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锦屏西、平坝、大王岩、天马山等风电基地项目和丘北山心、红花山、砚山平远等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协调推进500千伏天星输变电二期工程,确保尽快建成投产;全力做好500千伏柳井输变电工程、阿用风电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文山—砚山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和手续办理、大黑山—马塘天然气支线管道试运行手续办理工作。按照重点保障与全面保障相结合,市场化保障与政府统筹推进相结合,储备能力建设与长输能力建设相结合,统筹做好近期保障与中长期保障。(州能源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发展改革委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五)积极提升和恢复旅游业。加大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对重大文旅项目年度实际投资完成2亿元以上。争取谋划3个百亿元以上投资的重大文旅项目,要包装10个20亿元以上投资的专精特新文旅项目,每个县(市)至少要策划包装2个10亿元以上投资大项目。加大引入社会资本力度,整合资源和项目,启动德厚镇洒戛竜、兴街镇东升公社两个红色文化景区建设工作,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鼓励特色民宿发展,争取年内5家以上评定为国家级旅游等级民宿。以“5A景区”普者黑景区为代表的州内旅游景点,可自主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措施,可考虑在特殊时期减免门票,参与省级组织的“文旅消费券”活动,视疫情情况,开发周边区域户外活动、打卡露营等“小而精”旅游活动,吸引“文山人游文山”“云南人游文山”。努力降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摸索设计一系列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提高景区收入。定时统计旅游景区商户的困难与问题,做好纾困帮扶工作,健全应急准备工作,对在疫情中受影响的游客予以稳妥安置。(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六)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督促指导各县(市)加快研究制定“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超出合理去化周期的县市,要采取有力稳价措施;低于合理去化周期的县市,要加大房地产用地供给。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跟进整治进度,对烂尾楼清理整治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年内整治率目标达100%。做好对房地产市场和企业运行监测,主动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金融办〕、州自然资源规划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七)夯实数字经济基础。研究具体措施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数字小镇建设,积极争取争创数字城市和智慧县城建设试点。夯实数字经济基础,继续推进文山市5G绿色铝产业园项目、文山州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协调和应急指挥中心(TOCC)项目、文山市智慧城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鼓励引进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来文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投资促进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五、强化城乡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十八)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重点针对城镇老旧小区、老化管网改造提升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主动研究上级政策,认真包装项目,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创新和拓宽投融资模式和渠道,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年内实施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80个。在老旧城区的供水、排水、燃气等改造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包装有效、合理项目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财政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探索推进民族地区提升农村住房功能的试点工作。(州发展改革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十九)支持城乡养老服务发展。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整合资源,建设多层次的民营养老机构,创新运营模式,引入优质运营机构,集中力量把“公建民营”试点经营好、打造好。进一步加大居家适老化改造力度,加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兜底保障能力。到2022年,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全州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70%,护理型床位占全州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超过35%。(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卫生健康委、州乡村振兴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二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文山市要坚定不移实施“强州府”战略,8县市要树立“一县一业”的鲜明特色产业化发展导向,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争取获得省级财政奖补和税收让利。(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六、激发创新创业能力

(二十一)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落实好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进行技术改造,积极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方向资金扶持。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和工业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支持创业孵化基地,财政对企业创新创业给予支持。(州科技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二十二)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培用和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州”战略,从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入手,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初步构建“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机制。按照文山州人才工作要求,将人才引进和科研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州教育体育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七、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发展

(二十三)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一是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二是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缓税等多种支持方式,改进增值税先缴后退的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三是严格按中央时点要求,做好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留抵退税,确保红利直达企业。(州税务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财政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二十四)引导财政金融投资直达实体经济。一是强化货币政策牵引,带动资金“直达”实体经济。贯彻落实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落实好2022年采用市场化方式对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接续转换的工作要求。主管部门按照柔性指导原则,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尤其是指导金融机构围绕全州薄弱经济环节,加大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按月梳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开展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定期沟通会商,形成同向发力。二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融资支持力度。落实和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对支农再贷款、大乡村振兴领域的农业而合作金融机构给予1%财政贴息、对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贴息标准上浮10%等政策措施。围绕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建设,继续做好新型涉农经营主体融资对接监测工作,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信贷管理机制,实现资源更大幅度向涉农领域倾斜。(州财政局〔州金融办〕、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农业农村局按职能职责负责,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    

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看清现实困难,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主动服务、引导市场,于2022年6月起每月22日前将工作落实情况报送至州发展改革委汇总上报(联系电话:3039196,邮箱:wszfgwzhk@163.com;)州人民政府,年底进行问效评估。  

   

解读:《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