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20423-0228  文  号  便签〔2022〕—228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4-23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第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平均得分90.2分,较上季度提高了6.2分。

(二)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登记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6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还有短板。政府网站解读关联、办事指南等栏目建设质量还有待提高。部分网站解读稿未与被解读政策文件相关联,有的无法搜索到政策文件,如丘北县、麻栗坡县;部分网站办事指南信息(如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存在错误,或与实际办事要求不一致,不方便群众办事,如砚山县、丘北县、马关县、麻栗坡县。

(二)发布信息审核不到位。部分县(市)和单位对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错敏信息问题仍然突出,错敏信息监测预警处理不及时、整改不到位。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有待加强。部分县(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对账号开通、注销、变更流程不熟悉,相关管理办法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及各县(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组织保障,特别是要将相关管理要求落实到各部门各乡(镇),切实推动运维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二)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各县(市)、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审核工作。定期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对无力维护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及时关停注销。加强日常巡检力度,建立健全错敏词库,重点关注常用词、高频词的规范使用,杜绝内容差错。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及时整改错敏信息、升级系统补丁,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加强“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管理,严格办结时限,杜绝超期办件和低质量办件。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各县(市)要切实落实监督职责,持续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并及时督促整改。各县(市)、有关单位要于2022年4月底前对本县(市)本单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信息进行1次全面自检自查,认真修改完善并做好动态更新。

 

附件:2022年一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3日  

 

附件

 

2022年一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