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20210806-0431  文  号  便笺〔2021〕—431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8-06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第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丘北县、文山市、砚山县政府网站得分列前三名。        

(二)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文山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登记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5个,经检查均为合格,总体合格率为100%。        

(三)政府网站关停情况。按照“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政府网站关停程序,文山州财政局网站、文山州司法局网站于2021年5月完成网站关停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维护审核有待加强。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值班读网机制落实不到位,根据省、州监测平台监测情况统计,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出现信息内容表述错误问题,如“富宁警方”微信公众号、“砚山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文山警方”微信公众号多次出现信息内容表述错误。        

(二)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一是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栏目问题,如西畴县政府网站。二是全州政府网站均不同程度存在互动交流栏目办理答复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全州政府网站均存在发布的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完整问题。四是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仍存在超期未更新问题,如丘北县“弥勒湾”微信服务号、“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微信公众号、“文山警方”头条号。        

(三)监督管理责任有待落实。一是各县(市)充分利用省、州两级监测平台加强监管力度不够。二是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不积极主动配合主管单位监管工作,接到监测预警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三是仍然存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以及开设、变更随意问题,如2021年6月“砚山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在未办理备案手续的情况下随意开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读网制度,对重点稿件、转载其他平台的信息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履行好监管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责任,要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收到监测平台预警消息,要坚决立行立改、整改到位。        

(三)完善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新媒体账号清理工作。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无力运维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注销,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一律关停注销。        

附件:2021年二季度全州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6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