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10813—0078  文  号  文政办发〔2021〕78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8-13

各县(市)人民政府,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已经州委、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1年,州人民政府的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三个示范区”,突出打好“六大战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加快文山法治建设、推进我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十四五”时期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立法全过程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按照立法权限范围,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坚持立法与改革相衔接相促进,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按照先急后缓、慎立多修、少而精的原则,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开创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计划编制和重大立法事项,要按规定向党委请示报告。严格把好立法入口关和质量关。在立法过程中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立法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严格依法立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立法主动适应全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保政府立法的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为我州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认真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全州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内容,坚持立、改、废并举。根据《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单行条例全面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人办发〔2020〕13号)、《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2020〕—135)和《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行政法规和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2021〕—116)要求,对清理出来的“违背上位法的规定、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衔接、不配套的内容”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统筹协调开展立法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分析研究,找出症结所在,提出整改措施,为州人大常委会编制2022—2026年立法规划工作提出立法项目建议。今年重点对《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坝美旅游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辣椒产业发展条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立法涉及的实际问题。启动制定《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修订《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前期调研基础性工作。          

四、继续做好《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审查、备案、解释和施行工作

按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继续做好《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政府规章的审查、备案、解释和施行工作,严格落实好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有序、有效正确实施。          

五、加强对行政立法的宣传和解读

把行政立法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立法宣传,使行政立法宣传的过程成为普及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促进全民守法。在行政立法宣传的过程中,加强对《文山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办法》《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立法解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消除顾虑,形成共识,遵守规定,确保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全面有效实施。          

六、配合省人民政府做好立法的相关工作

积极配合做好对《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草案)》《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草案)》《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修订草案)》《云南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云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云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云南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等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及基础调研工作。  

 

 《文山州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解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