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八项机制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10628—0060  文  号  文政办发〔2021〕60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6-28

各县(市)人民政府,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文山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八项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山州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八项机制

   

为从根本上抓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强化源头防范化解青少年溺水安全风险,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遏制杜绝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强化落实如下八项机制。    

一、强化责任落实机制    

(一)强化政府责任落实。县(市)政府职责:健全辖区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制度措施,将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和干部考核任用范畴抓好落实,定期研究防溺水工作,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小组落实网格责任,摸清辖区水域情况,设立防护设施,设置警示标牌,建立巡查队、救护队,实行包干责任制,及时排除水域隐患。乡镇(街道)政府、村委会(社区)职责: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干部作用,抓好辖区危险水域巡查管控,督促落实青少年儿童因毕业或放假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监护人)监管等薄弱环节的监管。    

(二)强化部门责任落实。教育体育部门: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发布防溺水预警和部署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压实学校责任,抓好督导检查,做好记录,及时推送问题清单。宣传部门: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防护工作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宣传青少年戏水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推送防溺水提示与预警信息等,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青少年儿童安全的良好氛围。水务部门:督促各县(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学校周边河流、水库、坝塘、水窖等防溺水风险地段,设置告知牌和防溺水警示标牌,乡(镇)、村或管理单位加强对危险水域的管理和巡查,确保危险水域有人管。住建部门:加强因建筑工程而形成的水池(坑)等的安全管理,督促建筑有关企业单位及时回填危险水池(坑),确实无法回填的应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加强取土、取石场所的安全管理,督促有关县(市)对闭坑矿山遗留下来的坑洼进行回填,确实无法回填的应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交通部门:抓好渡运安全管理等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管理,在涉水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安全宣传栏,并加强巡查管理。公安、应急部门:做好应急救援、督导检查和事故原因调查,鉴定事故性质,配合做好事故善后处置。民政部门:健全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落实留守儿童的救助管理。团委、妇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青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    

(三)强化学校责任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制作校内固定的防溺水宣传牌(栏),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家校联动工作。通过家访、致家长一封信和发放防溺水安全防范手册、召开家长座谈会等方式,将防溺水提醒覆盖到每一位家长。    

(四)强化家长(监护人)责任落实:家长(监护人)应充分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特别是周末、假期的监护管理,做到孩子外出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建立假期防溺水对接机制,确保孩子周末、假期有人看,家长监护责任能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机制    

各地要在防溺水关键时间节点,特别是假期、周未休息日各县(市)、各乡(镇)要发挥宣传部门、学校教育宣传作用,大力宣传戏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实现防溺水宣传全覆盖。加强“五个一”(即: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召开一次家长会;举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报告会;向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一次学生溺水模拟情景)“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教育,确保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宣传部门要及时发布防溺水公告预警。加强溺水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将防溺水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开展“同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课”,提高广大青少年儿童对溺水危害性的认识,自觉远离危险环境,筑牢溺水防范防线。    

三、强化安全预警机制    

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及时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对近期辖区内水情、风险点等进行预警。学校要落实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班会课10分钟,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的防溺水教育。班主任在周末、假期放假前要通过微信群提醒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看护好孩子,增强防溺水意识。    

四、强化网格管控机制    

以县(市)为区域,以乡镇、村委会为网格,在县域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乡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管控机制。加强青少年儿童周末、假期生活轨迹追踪、监测、管理,通过落实“人盯人”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员监督管控到位,危险水域巡查管理有效。    

五、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机制    

建立水域巡查制度,将防溺水与河(湖)长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落实防溺水管理“日巡查、周排查、每月一次大检查”机制。乡镇(街道)、村组(社区) 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的水库、河流、水塘、沟渠等水域实行专人每日巡查管理,全面排查暴雨、持续降水新形成的水坑,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安全隔离带、围栏护栏等防护设施;并将排查到的危险区域及时告知学校、家长委员会和家长进行防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机制    

各地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当地重点水域和重要风险点安全设施建设;谋划抓好游泳设施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游泳培训,提高技术技能,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七、强化应急处突    

各地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属地政府领导、村(社区)小组长、学校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施救和处置工作,协调力量、从快稳妥处置,监控舆情,协调保险理赔。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发生突发紧急事件后20分钟内完成电话报告、40分钟内完成信息书面报送,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情况,不得瞒报、误报、虚报或者拖延不报,确保信息报送标准一致。    

八、强化责任追究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结合地域实际,迅速细化工作措施,拟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小组、家长责任。厘清责任主体,确保各个时段、各个水域部位有人抓、有人管。对防溺水工作不落实、宣传教育不到位、水域管控存在漏洞、家长监护管理不尽职等导致溺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事故多发的地区,将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防溺水工作有效落实,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    

 

 

图解:文山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八项机制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