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究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00520-141623-044  文  号  文政办发〔2020〕44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5-20

   

富宁县人民政府,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管委会,州级有关部门: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究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9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文山州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课题研究计划              

           

为全面落实《2020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研究文山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工作建议,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特制定2020年经济社会重点课题研究计划。              

一、研究内容及分工安排                    

(一)文山州融入云南自贸区路径研究                    

201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作为与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地缘相连的文山,应牢固树立开放意识,把地方发展置于国家战略的大环境和云南自贸区发展的大局中考虑,积极谋划融入云南自贸区大平台的最佳路径,力求率先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牵头部门:州政府研究室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投资促进局              

(二)进一步优化文山营商环境对策研究                    

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要求,坚持不懈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当前制约文山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存在的营商环境问题为导向,提出破解发展难题,畅通企业诉求,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对外开放新形象,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牵头部门:州政务服务局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投资促进局,以及州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三)推动具体政策落地执行研究                    

具体政策要发挥效益,贵在落实、难在落实、成在落实。文山作为欠发达地区,尤其需要抓住国家和省的各类政策机遇,建立和完善推进政策落地执行的工作机制,把上级具体政策规定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政策落地,抓好政策执行,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本地实实在在发展动力。              

牵头部门:州政府研究室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司法局、财政局(金融办)、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政务服务局              

(四)强化人才支撑,促进铝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文山州作为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地战略部署的重点布局区域,目前正在按照建设成为中国铝谷的方向努力,而铝产业发展需要各级各类人才作出基础性支撑。通过了解全州工业人才结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铝产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借鉴先进地区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招聘等经验,提出强化人才支撑,促进铝产业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牵头部门:州政府研究室              

配合部门:文山学院,州发展改革委(铝办)、工业和信息化局、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文山两院筹建处              

(五)文山州激发消费潜力研究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文山州的消费一直是短板,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消费进行研究,是推动补齐短板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更加高效地实现消费回补,提振消费信心,保持经济大局稳定。通过研究,从拓展消费空间、培育消费业态、提升消费服务、增加消费供给、扩大消费需求等多个维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激发消费潜力的对策措施。              

牵头部门:州商务局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六)补齐文山州农业产业化发展“短腿”的建议                    

作为我州重点打造的千亿级四大重点产业之一,农业产业无论从产值上,还是从发展水平上看,与其他产业相比均存在较大差距,是全州产业板块中最突出的短褪。通过调研,深入分析提出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释放农业发展潜力,补齐农业产业链条短板,提升农村发展机会等方面的对策措施。              

牵头部门:州农业农村局              

配合部门:州科技局、水务局、林草局、扶贫办,州供销社,州农科院              

(七)三七消费市场研究                    

围绕三七消费大众化、多元化、特色化与差异化需求,针对国内外三七重点消费地区、重点消费群体、消费层次及消费量,以及潜在消费群体,开展三七消费体系研究,为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三七产品和拓展三七消费市场提供参考,为州委、州政府推进三七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牵头部门: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州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州政府研究室              

(八)文山州大数据服务发展研究                    

结合当前大数据发展趋势,对文山州大数据及大数据服务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对下一步推进大数据及大数据服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政府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政府进行探讨。通过研究,提出有效措施引导、推进大数据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使大数据更好地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服务全州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牵头部门:州政府电子政务办(大数据服务办)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统计局,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文山分公司              

(九)文山州文百园区参与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问题研究                    

20203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提出以百色市全域作为试点范围,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建成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提出打造中国东盟新兴铝产业基地等具体目标和方向。文百园区是列入国务院《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重点跨省合作园区,以水电铝和铝深加工示范为主导产业,与百色试验区的建设任务和产业导向高度契合。抓住百色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文百园区参与百色试验区建设的路径、方向和目标,推动文百园区承载功能与百色试验区建设目标深度融合,对于引领带动全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把文百园区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牵头部门:富宁县人民政府              

配合部门:文百园区管委会,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              

(十)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研究                    

2019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开展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边境贸易进出口商品平台展示等方面有重点突破。同时,陈豪书记、张国华副省长也对建设文山对外贸易经济城进行批示,边境贸易将成为推动文山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对外开放、兴边富民的重要抓手。课题结合文山州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针对用足用活沿边开放开发政策,引进培育更多边贸加工企业,延长口岸经济产业链,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和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步伐等方面提出对策措施,全力推动边境贸易进入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牵头部门:州商务局              

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外办、市场监管局、投资促进局              

(十一)进一步发挥州级国有投资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的建议                    

聚焦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州级国有投资企业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全州发展所需和自身发展所长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做大规模、做精主业,加快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文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牵头部门:州财政局(国资委)              

配合部门:州城投公司、交投公司、水投公司、土投公司              

(十二)文山州职教园区改革的建议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劳动者素质、提高就业率,促进新型工业化、补充高素质劳动力,提高扶贫质量、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有着重要作用。2019年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是实施《文山州职业教育园区改革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最后一年。通过调研,进一步找准制约文山职教改革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加快推进州职教园区改革攻坚的建议,为推动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和职业教育长远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牵头部门:州教育体育局              

配合部门:州政府研究室,文山两院筹建处,州城投公司              

(十三)提高行政机关内部运转效率研究                    

提高行政效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针对当前我州行政机关内部运行存在的重复劳动多、效率提不起来、制度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从技术层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加强内外联动、资源统筹和上下互动,不断完善行政权责、运行主体和运行流程,提高行政资源配置效率,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降低行政成本,实现行政机关运行体制的提质增效。              

牵头部门:州政府办公室              

配合部门:州政务服务局,州机关事务局、州政府研究室              

二、相关要求                    

(一)州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课题研究各项工作部署和落实工作,按照课题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细化研究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安排具有较强写作能力的工作人员起草课题文稿,切实推动课题研究工作落实到位。              

(二)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大统筹力度,加强与各配合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配合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做好做深调查研究工作。              

(三)各牵头部门要安排1名领导专门负责研究工作,同时明确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情况报告和沟通联络工作,各配合部门也要抽调精干人员参与组建课题组。各牵头单位请于528日前将调研方案、课题组成员、联络员等情况反馈至州政府研究室。联系人:陶柏冶,电子邮箱:67170735@qq.com              

(四)年度重点课题请于20207月中旬完成调研并起草研究报告,820日前将研究成果报送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研究室要加强统筹指导,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督促各责任部门修改完善,及时形成专题报告报州委、州政府。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