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111111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文山州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通知

 索 引 号  20200612-092607-055  文  号  文政办发〔2020〕55号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6-12

各县(市)人民政府,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组织协调工作,根据招生考试工作实际及州招考委人员变动情况,经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对州招生考试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并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州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

任:玉副州长

副主任:杨民强州政府副秘书长

袁加全州教育体育局局长

员:蒋天云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明照州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州公务员局局长

韦恩祥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台办主任

赵丽娜州委网信办副主任

州委机要和保密局副局长

文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

赵利雁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爱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马贵迎州公安局副局长

韦锋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

代光辉州交通运输局调研员

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

州财政局副局长

李安伟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陈艳波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蒋生华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王兴福州能源局副局长

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伙国斌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苗正州科技局副局长

许应祥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张嘉文州气象局副局长

州残联副理事长

王晓平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敬安中国电信文山分公司副总经理

丁树超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文山分公司总经理

杨仕鹏州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

州招生考试委员会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担任相应职务的同志接替,不再另行发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州教育体育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组织和人社部门:重视和加强招生考试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工作

宣传和网信部门:负责各类招生考试的宣传、报道及管理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出现舆情及时响应,有效封堵有害信息的传播加强新闻媒体管理,严禁新闻媒体炒作高考成绩、高考状元等行为。

统战部门:负责做好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台湾籍考生等的资格审查认定。

机要和保密部门:负责指导各类考试试卷保密室的达标建设,启用前检查、验收,全程参与试卷运送、保管、监督、保密安全意识教育培训。

州军分区和县(市)人武部:负责做好报考各类军事院校考生的政治资格审查工作。

教育体育部门:做好考试的组织和管理,做好考务人员选聘培训工作,规范招生考务流程,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抓好各类招生的宣传、报名、资格审查、试卷安全保密、考务实施、志愿填报、录取等一系列工作牵头做好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处置各类招生考试突发事件。

发改部门:负责各类招生计划的核发,审核各类招生考试的收费标准及执行情况。

工信部门:负责考试期间无线电信号的监测、监控,对疑似利用通讯工具作弊信号进行技术阻断,并追查、跟踪、核实信号源,会同公安部门进行及时查处;负责协调电信运营商保障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关学校在报名、试卷保管、考试、评卷、填报志愿和录取等时段网络畅通。

公安部门:负责维护好考点及其周边的治安、交通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及舆情预警,及时删除有关兜售试题、作弊通讯器材等有害广告信息,净化网络环境;依法对考前、考试中出售和利用无线通讯设备作弊工具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和查处;协助招生考试机构做好考生户籍审查工作,做好各类考试试卷、答卷的保管、运送等安全保卫工作;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重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做好通信电子市场检查和监管,对销售涉嫌考试作弊器材的商家或个人进行查处,治理招生考试虚假违法广告负责做好各类考试期间考点周边、考生住宿地食品的检查和监管工作,严把饮食安全质量关,严防群体性饮食中毒事故的发生。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调配合格车辆、合格驾驶员接送参考师生,做好运营车辆安全检查,杜绝三无车辆接送人员,确保师生及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

民族宗教部门:负责做好少数民族考生的民族成份复审工作,确保国家对少数民族考生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财政部门:负责招生考试各环节工作的经费保障、收支立项等工作,确保招生考试经费足额按时到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考试期间考点及考生驻地周围建筑工程整治,清除建筑垃圾确保通道畅通,消除建筑噪音。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考试期间考点及考生驻地周围环境整治与监测,防止噪声污染干扰考生考试和休息,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应急管理部门:与教育体育、住建、公安、市场监督、消防救援等部门联合排查事故隐患,确保考试用房、考生住宿点设施设备的安全;参与和指导考试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能源部门:协调电力部门做好从报名、组考、志愿填报、志愿征集等招生考试期间的各类涉考单位的用电保障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做好考生体检和复检工作;负责指导各县(市)、各考点、各学校做好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考试期间考点的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保障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的紧急救治。

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做好各类考试期间考点和考生住宿地周边歌厅、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监管,确保不影响考生休息和应考。

科技部门:负责加强对各类新型高科技电子产品的识别与培训,提高防范打击高科技作弊能力。

气象部门:高考、高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值汛期,做好天气预报,及时向招生考试机构和相关学校通报天气预报信息,并制定防范预案。

残联部门:负责做好残疾考生的认定,协助做好残疾考生助考工作。

电力部门:负责做好从报名、组考、志愿填报、志愿征集等招生考试期间的各类涉考单位的用电保障工作

通讯部门:保证考试期间考点、试卷保密室、考务指挥中心、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等的通信畅通;协助工信部门考试期间无线电信号的监测、监控,对疑似利用通讯工具作弊信号进行技术阻断,并追查、跟踪、核实信号源。

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全州的招生考试工作。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0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