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马关县三小:军地共建少年强国梦

2022-09-21 11:3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我们学校拥军历史悠久,每个年级都有一名战士担任校外辅导员,每年都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近日,马关县第三小学校长张世芬说,马关县第三小学的双拥历史,可以追溯到1984年。那时,学校与边防某团结成对子,部队先后派出政治素养较高的干部、战士担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同时还捐赠资金帮助学校购置乐器和服装,组建红领巾演出队和少年管乐队,谱写了军民共建歌曲。

“希望同学们在少年军校里能够培养集体意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锻炼,增强体魄,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准备……”6月17日,马关县少年军校县三小分校挂牌成立,驻马关县城某部的官兵向参与仪式的学子发出号召。

“少年军校的成立,是对马关县三小推进素质教育和国防教育的一种鞭策和肯定。”张世芬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采取课程渗透和实践基地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感恩教育。”

为更好地发挥少年军校特有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今年以来,马关县开展创建少年军校活动,结对共建少年军校11所。少年军校采取国防知识普及、内务实践操作、战伤救护训练、消防知识教育、防震知识教育、军歌教唱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意志品质。

张世芬回忆,有一次学校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学生们参观营区文化建设,观摩班队列、军体拳、武器静态展示,还体验了内务整理。观摩结束后,谈及大家参与活动的感受时,好几名学生高高地举起手说:“我长大了要去当兵!”

站在马关县第三小学的操场上可以看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校舍围绕操场修建,一幢名为“束一楼”的教学楼矗立在正中央。“‘束一楼’于2010年修建落成,以长眠在马白烈士陵园烈士唐束一的名字命名,学校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张世芬说。

少年强则国强。从点燃少年的爱国强军梦启程,边城马关的双拥工作已昂首阔步行进在快车道上。

(文山新闻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