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黄家碧:身残志坚 永葆军人本色

2022-08-23 09:03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在战场上,他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在生活中,他积极乐观;在工作岗位上,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他活得朴实而纯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老军人的朴素本色,用一身热情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他就是老兵黄家碧。    

近日,在广南县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八一”军事日暨双拥系列活动上,他又一次荣获县级“最美退役军人”荣誉,当“最美退役军人”证书颁发到手中时,黄老感叹不已,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继续保持部队的光荣传统,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永葆军人本色,教育下一代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今年61岁的黄家碧,出生于广南县八宝镇平丰村,1979年1月,刚满18岁的他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崇高理想,毅然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战士,刚穿上军装不久,黄家碧跟随部队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在战斗中,黄家碧不幸被炮弹击中,造成左腿高位截肢,导致五级伤残。由于其在战斗中表现出色,受到了部队四次嘉奖,二等功一次,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10月,黄家碧退伍回到广南,进入广南县第一中学校工作。先后在食堂、门卫、体育器材室等岗位工作。无论寒暑风雨,行动不便的黄老都会准时到达工作岗位,给上体育课的班级分发和回收体育器材,并进行认真登记。学校开展体育比赛的时候,他总是静静地等候在比赛场外,直到比赛结束,把所有的体育器材收回保管室才肯离开。对广南县第一中学校的学生,黄老倾注更多的爱,多位同学都曾在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黄家碧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家碧还积极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他会不定期到烈士陵园,缅怀牺牲的战友,给他们献上鲜花。对曾经熟悉的已牺牲在老山前线的战友,他想办法找到他们生前的老照片,翻拍成彩照,完成他们的墓志资料,让后人永远记住英雄青春的模样。    

2018年,当得知牺牲战友刘吉炳89岁的老父亲刘文彩家因不慎失火房屋被毁后,黄家碧心里十分着急,极力奔走,发动自己的老战友募捐,筹集到爱心捐款6.2万元送到广南县者太乡海尾村刘文彩老人的手中,帮助烈士遗属修缮房屋。    

在平时的生产生活中,黄家碧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与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关系和谐。对于子孙后代,他注重家风家教,列出了“立志、报国、仁爱、重义”的家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影响着自己的下一代。    

黄老总说,国家的强大需要人民军队的坚决拥护和捍卫,战争的胜利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的拥护,现如今,祖国日益强大,希望年轻一代牢记历史,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团结一致,努力在各行各业上为祖国做贡献!同时,黄老表示,他将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永葆军人本色,用自己的言行号召家乡青年踊跃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卢吉艳 石梅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