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广南:一位女村支书的崇军情怀

2022-07-25 16:44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在广南“茶乡”有这样一位壮家妇女,她既是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预备役“准军人”,更是一名退役“军嫂”。身在“军人之家”的她,丈夫、弟弟,还有三个叔叔都曾经是军人,自己则是乡里普通民兵连连长。所以,她对军人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一直为祖国征兵事业默默奉献。她就是壮乡征兵人——朱永珍,现任广南县底圩乡叮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三伏酷暑天,广南县底圩乡叮当村热得就像蒸桑拿,朱永珍顶着热浪,挨家挨户走访,“零距离”精准对接适龄青年入伍。她说,每动员一个适龄青年入伍,是她最高兴的事情。    

朱永珍出生于美丽的“姑娘茶乡”——广南县底圩乡叮当村委会石龙村,这里全村都是壮族。朱永珍不仅壮族山歌唱得悠扬美妙,壮族刺绣的指尖技艺也是行云流水。虽是女儿身,却心存橄榄绿的军营梦想。朱永珍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特别是初中时的那次军训,教官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还有军人威武中的“人情味”,让她对军人有了更深刻更直接的印象,从那时起,她就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从军梦,令她很遗憾。    

2002年12月,朱永珍与退伍返乡的丈夫相遇认识,一个有着从军的历史,一个怀着对军队的特殊情结,机缘巧合地“一拍即合”,两个军旅情怀之人便一定终身。    

婚后,在丈夫和三个叔叔的影响下,他们一家茶余饭后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部队的生活,而朱永珍也成了最乐此不疲的听众,她下定决心做个征兵“宣传员”。2010年,促成弟弟参军入伍,这让她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2016年,朱永珍当选叮当村党总支书记后,更加热衷于征兵工作和双拥工作,2021年还担任普通民兵连的连长,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    

  

 

带着对军人的崇敬和肩负的责任,每逢征兵季朱永珍都挨家挨户宣传征兵事宜,出色完成征兵任务。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朱永珍都会去看望慰问参战老兵,现役、以及退役军人家庭,给他们送温暖、送祝福,为他们排忧解难,拉近军民关系,让参战老兵、现役及退役军人家属感受到党委政府对军人以及军人家属的关心和重视,让军人成为村民尊崇的高尚职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崇军的情怀终不变。6年来,朱永珍在担任叮当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共动员12名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其中大学生5名,大中专生3名。朱永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采访中,朱永珍说,“我虽没有当过兵,但我对这份工作情有独钟,我会尽我所能支持国防事业,支持军地工作,为国防建设筑牢基石贡献力量。”(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卢吉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