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马关县“四轮驱动”助推双拥创建

2022-06-30 09:48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作为革命老区,马关县双拥工作有着深厚的沉淀和积累。自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以来,马关县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采取高位推动、军地互动、社会联动、舆论带动,健全拥军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军民共建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高位推动,助推双拥。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指挥长的“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指挥部内设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人武部政委、县退军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等部门,以及驻马部队、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组开展具体工作。2021年5月,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马关县争创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要求、具体责任、时间步骤。今年3月16日,马关县召开拥军优属政策措施研讨工作会议,对全县拥军优属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5月13日,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双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全县近期双拥工作进行了安排。6月14日,县委书记郑锦在县人武部调研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双拥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创建办每月制定双拥工作清单,明确成员单位具体责任,派出督查组跟踪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了任务明、权责清、配合密的双拥工作格局。

军地互动,助推双拥。一是拥军优属,让尊崇军人在马关全面体现。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专题会商会议,对接解决军地双方实际问题。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及其《办法》,有效保护了军事设施的安全,提升了军事设施的使用效能。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在土地、道路建设等方面为部队执行任务提供保障。出台《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各部门谋划布局基础设施时兼顾国防和军事需求。2021年6月制定马关县《关于贯彻云南省军人子女及优抚对象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的意见》。同年12月10日,出台《马关县军人随军家属及马关籍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提高随军家属及马关籍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为驻马部队免除道路建设占用林地补偿费215.53万元,提供2万元资金帮助95668部队71分队维修了营房,提供3万元资金帮助武警马关中队修建了晾衣场,地方政府积极协助小坝子、金厂镇、都龙镇部队解决了营区周边环境问题。二是拥政爱民,让心系人民在马关发扬光大。马关县人武部每年积极协调驻马部队制定拥政爱民工作计划,定期开展我军性质和拥政爱民教育。驻马部队积极参与的“七城创建”、国防教育、社会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绿美马关等工作得到落实。军地联合开展绿美马关建设行动,在马白镇大丫口水库旁打造了“双拥林”。驻马部队长期支持驻地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到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多名部队官兵担任了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以生动鲜活的授课筑牢了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根基。驻马部队和地方联合在全县成立了少年军校,下设11所分校,各分校分别开展了军营开放日和部队进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等活动。县人武部始终把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放在重要议事日程。自2017年起,先后投入60万余元扶持参与了都龙镇茅坪村委会、辣子寨村委会,以及仁和镇大嘎吉村委会开展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2021年省军区领导定点挂钩都龙辣子寨后,积极向省军区汇报争取了300万元产业项目资金落地都龙辣子寨。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所挂钩村委会均脱贫摘帽。

社会联动,助推双拥。为让全社会参与到拥军优属工作中来,马关县积极做好社会化拥军服务倡议,引导各类社会组织自愿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目前全县已经有42家企业、门店加入“百企千店”社会化拥军组织,共涉及到住宿、餐饮、理发、医药、交通、建材等多个行业。这些企业、门店都根据自身实际在享受优惠优待、开展慰问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社会化拥军服务清单,并对照清单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开展服务,形成了社会化拥军的良好局面。

舆论带动,助推双拥。马关县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基础工程,突出媒体宣传、阵地教育、全民教育“三位一体”国防教育模式,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县创建。一是突出社会舆论引导。以电视台、门户网站、马关潮APP等载体作为舆论宣传主阵地,开设专题栏目,大力宣传发布双拥政策法规及先进典型;利用县城区市政橱窗开展宣传,要求公交车、出租车等电子屏播放双拥宣传标语,客运站、医院、政务大厅等场所摆放“军人依法优先”等标识落实到位。将荣获“全国应急管理先进工作者”的郭元首和“云岭楷模”熊光泽推送到国家级、省级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对积极参与马关县社会化拥军的企业门店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参与双拥创建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红色阵地建设。注重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先后投入资金2132万元对马白烈士陵园、仁和烈士陵园、马关县第一党支部、茅坪国门遗址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修缮建设,同时聘请了8名优秀优抚对象为义务讲解员和辅导员,为大众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接受革命教育积极提供“鲜活课堂”。三是突出全民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部队的学习计划,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在全县中小学聘请红色宣讲员26名,使双拥故事和国防教育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结合强边固防工作,以群众会、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向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全面营造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突出特色亮点。马关县政府拨款资金100万,将有军民共建历史的鱼水园和军民路分别提升改造为双拥主题公园和双拥一条街,带动形成了以文化路,文明路为辐射的双拥宣传圈。目前,双拥主题公园(广场)和双拥一条街已打造完成。同时,在安平广场增设12块宣传栏牌,在点缀公园广场的同时,强化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马关县双拥办 熊开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