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文山州:奏响崇军旋律 办好双拥实事

2022-05-06 13:23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文山是革命老区和原战区,双拥深入军民骨髓,浸入军民血液。进入新时代,文山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军民同心一体推进双拥工作,形成了党政军警民谋双拥、抓双拥、创双拥的生动局面。  

——聚焦“三后”,让军人放心安心。围绕驻文部队“三后问题”,心怀感恩,情系尊崇,让军人前路莫愁,后路无忧。将移交安置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盘活岗位资源,连续三年按1:1.2提供事业岗位用于退役士兵的安置,在全省率先实现安置到管理岗和技术岗。对军转干部连续三年实现三之二安置到州级机关单位,并按职级实现部分安置到实职领导岗位。出台军人子女入学政策并钢性执行,开设入学“绿色通道”,明确按就近就便原则,驻文部队官兵子女实现100%入学入园,家长100%满意。制定出台文山州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规定每年的事业单位招考中,拿出6个名额对驻文部队的随军家属进行专招,解决家属就业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聚焦“难点”,军地携手解题答题。严格落实“双清单”制度,军分区按年度收集驻文部队的需求形成清单,挑选出难点堵点,提交州委、州政府进行一事一议,采取开“小灶”、“攻山头”的方式解决。针对部分驻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结合“七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美丽军营建设,2021年共拆除营区周边的违法建筑1.5万余平方米、新建公厕10个,植绿护绿5000余平方米,硬化营区外道路20余公里,部队营区内外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针对个别驻文部队与地方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土地方面的问题进行开展调处化解。如95718部队与周边村组农户580亩的土地纠纷,军地双方共同走进村寨,与群众面对面商谈,地方政府筹集500余万元的补偿款,用35天时间解决了长达40年的纠纷。为深化扩展文化内涵,对战场遗址进行修缮保护,让驻文部队官兵更好传承“老山精神”,2021年筹资250万元修建老山主峰大门,筹资2000余万元建设杜富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筹资1000余万元修缮战场原址。驻文部队视驻地为故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主动融入、出力出智、军姿闪耀。在疫情期间,全州国防动员系统组织民兵27万余人次参与边境疫情防控,为打好疫情防控“文山战役”注入了强大力量。

——聚焦“模范城”,构建双拥工作新格局。本着文山双拥理应走在前列的思想认识,坚持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出发,坚持从提升边疆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出发,锚定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时间窗口,州级和8个县(市)全面推开创建工作,实行州、县(市)一体推进,同频共振。把双拥创建列入州委、州政府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均组建双拥创建办公室,实现军地合署办公,签下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作战”状态开展创建工作,争取实现双拥创建“满堂红”,让双拥创建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前已在全州形成“1+8”(州级+8县市)的双拥创建大格局,文山大地双拥热潮涌动,双拥之花在革命老区竞相开放,双拥旗帜在原战区高高飘扬。

——聚焦载体,打造双拥工作新亮点。紧扣新时代双拥工作新要求,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扎实抓好双拥载体建设,让双拥有抓手、实打实、落得下去,撑得起来,形成了五个双拥新亮点。一是文化亮点。夯实文化载体,结合新时代双拥主题,军地双方同向发力,组织“红色双拥”采风活动,创作了微电影、短视频、歌曲、美术、书法等艺术作品100余部(幅),形成具有边疆特色、富有时代内涵的一系列艺术作品,在全国双拥办组织的作品征集中,文山州推送的4部作品分别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二是地标亮点。为弘扬好文山双拥传统,恢复全国参战老兵共同的历史记忆,向全国公开征集“凯旋门”设计方案,重建文山州地标性建筑“凯旋门”。三是双拥小学亮点。为让青少年传承好双拥历史,在全州小学校开设双拥课,讲拥军故事,并在丘北县把六所学校直接更名为“双拥小学校”。四是载体亮点。为让双拥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化为群众自觉,8个县(市)都分别建设了一条双拥街、一个双拥主题公园,寓双拥于日常、化双拥于平常,使双拥时时可感、事事可即。驻文部队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媒体”活动,大力宣扬杜富国、王喜等文山优秀现役军人典型事迹,顺利完成近万名学生军训任务,服务保障4500余人次参观文山军史馆,全民国防意识深入人心。五是社会化拥军亮点。州双拥办发出“百企千店”社会化拥军倡议,制定社会化拥军指导办法。目前,共有150余家企业加入社会化拥军组织,1100家门店作出拥军承诺,涉及酒店餐饮、商超零售、建材家居等门类,累计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5万余人次。有效激发了全社会拥军热情,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聚焦制度,形成双拥工作新机制。构筑州、县(市)、乡村一体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服务网络,实现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全覆盖并“实体化”运行,为双拥工作的高效推进奠定了扎实组织基础。做好双拥工作的制度设计,相继出台实施《文山州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工作细则》《文山州双拥工作“五项机制”》《文山州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制度文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军地联席会议,为驻文部队的实际困难进行派单限时解决。

进入新时代,文山军地双方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和挖掘原战区蕴藏着的双拥富矿,发挥好当地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切实把双拥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进一步增强对军人职业的理解认同,使尊崇军人、优待军属成为文山红土地上的行动自觉。(文山州双拥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