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广南:扎实推进双拥创建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2022-04-27 09:23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广南县不仅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片红色热土。一直以来,广南县始终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构建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关系,形成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自去年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全面启动后,广南县精心谋划,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双拥工作,深化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处级领导为成员,28个县级部门、18个乡(镇)、2个驻广部队为成员单位的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办公室,从县创文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调剂8人组建创建双拥模范县工作专班,部门和乡(镇)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每周开展工作调度,对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情况、反映动态。   

双拥工作重实效,宣传工作不可或缺。军地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宣传,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广大群众的拥军优属意识;在县城铜鼓广场建设双拥主题公园,在县城南环路建设双拥一条街,在县烈士陵园建设红色地标,在高铁站、客运站、医院、银行、宾馆等窗口单位设置“军人依法优先”等双拥宣传标识;在县境内8个高速路收费站设置“军车免费通行”标识,在城区金湖时代、隆基等8个停车场设置“军车免费停放”标识;发放创建双拥模范县宣传册5000余份,利用阅报栏、公共服务区域LED显示屏播放双拥宣传标语,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双拥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积极投身爱国拥军热潮”的浓厚氛围。   

拥军优属蔚然成风。每逢“八一”、元旦春节假日,县四大班子领导、相关部门单位、各社会团体走访慰问2个驻广部队官兵,送慰问品、送关怀和爱心,第一时间送去“第二故乡”的关怀。积极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帮助驻广部队积极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社会化拥军,有41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走访慰问一线执行特殊任务和在维和部队执行任务官兵家庭,并为他们解决生活、就业、工作调动等实际问题。为139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并发放奖励资金20万元,为172名新入伍士兵家庭悬光荣牌,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87人次439.875万元,体现了广南县关心军人及其家属、关心部队的具体体现,表达广南人民对驻地官兵的浓浓深情。  

拥政爱民成果显著。面对广南人民的拥军热情,2个驻广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在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在维护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和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创”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县上下呈现出一派军民合力、同创共建的良好景象,体现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   

政策法规落到实处。优抚对象、支前参战民兵民工补助资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每年都全部按时安置,安置率达到100%;积极为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合作医疗为1至6级伤残退役军人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医疗救助;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住房、医疗等困难;积极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65万元,赢得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广泛赞誉。   

下一步,广南县将持续狠抓双拥创建工作落实,加强军民共建,不折不扣把双拥政策落实到位、把双拥工作推进到位、把双拥制度执行到位,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卢吉艳 杨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