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文山州:边关战“役” 退役军人走在前列

2021-09-26 14:48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我在新疆当兵的时候,没有机会见到界碑,但我现在每天都可以看到,天天围着界碑转,自己太幸运了。”女退役军人吴丹与战友的视频对话,粗略道出了云南边关的地形地貌和战“役”情况。真实情况是:国境线上,峰峦密布,崇林遍布,几乎每一个山头,都矗立着国界碑,界碑与界碑遥遥相望,直线距离不过几千米,巡逻小道、防疫铁丝网沿着国境线延伸,不论白天黑夜,哪怕刮风下雨,巡逻小道上的巡逻人员来来往往,一片繁忙。    

风景这边独好 战“役”这边特忙

麻栗镇茨竹坝村就坐落在国境线边上,这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茨竹坝云海”,有诗为证:“淡墨轻染云深处,把酒醉看弄功夫。但惊蜃影腾雾霭,拟拂云宣学草书。静气细观楼阁隐,屏声惟恐仙境无。当时只说蓬莱似,细看蓬莱却不如。”有专家点赞说,这风景名胜不亚于张家界和黄果树。14号界碑就矗立在这里的云海之中,巡逻队伍的人们大多都是当地人,他们的心思可不在观光上,因为他们本来就生活在云海中,天天在“画中游”。    

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到麻栗坡县茨竹坝村担任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童富威是退役军人带头实施边关战“役”的典型代表,他讲了两则有趣的战“役”小故事,令人深思和回味:    

故事一:一个月明星稀、细雨纷飞的夜晚,正在巡逻的队伍突然听到前方山谷中传来“警戒区域,请你离开”的警报声。难道今夜有人偷越国境?巡逻队伍迅速向发声地点飞奔而去,童富威跑在前头,可是,一直跑完本组巡逻路段,也没有发现一个人影,队员们爬上高处向满山眺望,也没有发现一个人影,又打电话询问前后路段的另两组巡逻队员,也说一切正常,巡逻队员们瞬间明白,肯定是那些夜游的小动物们分不清国界,也搞不懂铁丝网是什么东西,无意间触碰了警报,真是吓坏“宝宝”了,队员们虚惊了一场。    

故事二:一天下午,巡逻队伍正在吃饭,忽然,一个人正好从前面的山崖上滚了下来,山崖上的铁丝网警报也叫了起来。巡逻队员们都围了过去,首先询问摔伤了没有?然后又询问怎么正好从国境线的山崖上摔了下来。那人回答说,没有受伤,他家就住在对面越南的村子里,今天上山来割草,一不小心就滑下来了。恰好巡逻队伍里有两位村民,听得懂越南话,交流得知,那越南人还没吃饭,煮饭的人员打来一碗饭、添上一些菜递给他,还倒一杯酒给他,他也不客气,接过去就吃了起来。饭也吃了,酒也喝了,天也黑了,巡逻队员们将那越南边民送出了国境线。后面与来国境线旁种庄稼的越南边民远距离唠嗑得知,这越南边民回去后到处讲,疫情防控,还是中国做的好,人家将国境线分段,每一段都有一帮人巡逻,还搭了一个临时木棚,轮流安排一个人专门在那里煮饭、烤茶,到吃饭时间了,巡逻队的就去吃饭,走累了,就去喝一杯烤茶。越南边民们听了都羡慕中国,都叹气此生为何没有生在中国。    

少一丝军人严肃 多一分党员亲切

多数退役军人都上战“役”前线了,童富威的妻子吴丹不敢掉队,也放弃了在文山州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工作,来到边境线和童富威一起作战。“我们两个都是退役军人,守边固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一种光荣。”吴丹自我表白说,她觉得丈夫童富威和当兵时一样的潇洒帅气,不同的是,走入群众中的童富威少了一丝军人的严肃,多了一分党员的责任和亲切。看着在茨竹坝村月亮坝联防所和一线人员聊得欢快,不停大笑的妻子,童富威欣然点头,他总是这样想,自己的老婆穿着一身迷彩服,不加修饰,更加美丽。    

家齐而后国治 国治而后天下平

童富威和吴丹2013年在西安相识,在童富威的影响下,2014年,西北姑娘吴丹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到新疆服兵役。2015年4月,童富威远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回国后,吴丹已退役。2017年9月,两人在甘肃步入婚姻殿堂。2019年童富威转业,吴丹义无反顾跟随丈夫来到西南边陲文山。今年4月,吴丹又跟着童富威来到麻栗坡茨竹坝。他俩坚韧的爱情,让这位西北姑娘一路从西安追随至文山,最终扎根于茨竹坝这片边境大山。“我的家属,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像保家卫国、巡边守边、疫情防控、守好国门这样的工作,她都特别喜欢去做。她支持我的工作,随我来云南边疆,我特别感动。我俩都非常认可退役军人这个特别身份。”童富威的话真切而令人动容。    

边境大山的月亮更大、更圆、更好看

疫情防控人不离岗,中秋节月圆人未圆,童富威回不了家,巡逻队员们也是无法回家。童富威心想,一定要组织好大家,让大家在边境卡点上也能过个团圆节。    

他组织大家边巡逻,边吃月饼,边赏月。他鼓舞大家,只要疫情不退,我就和你们战斗在一起,我冲到前面。我虽然退伍了,但还能够为国守边,守好国门,很骄傲,很自豪,也很光荣。    

妻子吴丹更是特别。她对大家说,城里人过节就是吃月饼看晚会,看不到满天繁星,也听不到花草细语,她觉得边境大山的月亮才更大、更圆、更好看!    

童富威对妻子讲,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名字叫月亮坝,这个名字是有来历的,据老人们说,站在这里,月亮出来,星空会特别亮,夫妻间所有的浪漫都比不过坐在这里看星空,看月亮,看村庄。    

吴丹告诉丈夫,自己的“小心思”是,每天都抚摸这里的大山和界碑。结婚4年了,茨竹坝有这么多界碑,全部走一遍,照个照片,给人生留个念想。    

(张雯铭 陆乐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