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麻栗坡:“五到位”做实双拥工作

2021-09-18 09:39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长期以来,麻栗坡县党政军民秉承双拥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在新时代不断谱写边疆党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领导重视到位。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31个县直部门、11个乡(镇)和驻麻部队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商讨研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不断传递“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双拥工作正能量。

宣传教育到位。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在县城主要路段、406国道等显著位置制作双拥宣传牌;在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军人及家属优先”等服务窗口;在乡(镇)、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等开展宣传活动,设立“双拥”宣传栏,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宣传资料3万余份。充分发挥老山、八里河东山等战场原址和麻栗坡烈士陵园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优势,接受党政机关干部、驻军官兵、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国防教育年均30余万人次,不断增强国防观念。

责任压实到位。按照《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要求,结合麻栗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及时将11大项83小项考核标准细化分解至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职能职责,强化协调联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形成“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创建工作合力。

机制措施到位。制定出台《麻栗坡县拥军优属若干规定》《麻栗坡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麻栗坡县现役军人立功奖励办法》等系列办法措施,推动双拥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依托县乡村三级11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工作运行体系。

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政策法规。2021年来,接收退役士兵40人,其中政府安排工作6人,支出优抚经费1200余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40余万元,发放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12.25万元,投入近6万元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举办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11场次,走访慰问驻麻部队和优抚对象,赠送慰问物资价值26.82万元。同时,累计投入保障资金300余万元,在“4.28”等重要时间点,解决好烈士家属、参战老兵及社会各界人士在祭扫活动中就餐、饮水难等问题,免费发放“6个一”祭扫服务爱心包,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麻栗坡县退役军人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