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文山州:用脚步在大地上书写“双拥”

2021-09-06 16:18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双拥办调研组一行8人深入西畴、砚山、广南、丘北、麻栗坡、马关、富宁、文山八县(市),按照查看档案资料、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专题汇报、点上对照核实的办法调研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对创建工作进行观察、了解、收集各种数据和素材,进行理性分析、抽象、概括、整理、归纳、升华,“手把手”指导工作,“面对面”解决问题。调研表明,文山州县(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推进有力,特点鲜明,成效明显。   

领导重视突出“五个纳入”。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与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调整充实县(市)、乡(镇)两级双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系列保障制度:①双拥工作例会制度。县(市)每年召开2次以上双拥创建专题会议,2次以上军政座谈会或联谊会;②走访慰问制度。县(市)、乡(镇)主要领导每年坚持2次以上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③创建工作目标分解制度。细化责任和完成时限;④“红黑榜”制度。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⑤军民共建制度。驻地军警部队每个单位至少抓好2—3个共学共建点;⑥领导责任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就双拥创建工作进行述职;⑦慰问军属烈属制度。每缝“八一”建军节、春节,分别开展慰问;⑧义务兵家庭挂钩制度。对困难对象实施结对帮扶;⑨老兵退役联系制度。解决退役老兵的实际困难。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国防教育着力“四个加大”。加大教育覆盖。把双拥、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规划,把党政军领导带头宣讲“双拥”和开展国防教育,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必学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必报材料,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的必须课目,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程。加大舆论宣传。每年集中时间,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宣传、军民联欢、文艺演出、走访慰问、征求意见等活动,健全双拥创建宣传督查奖惩机制,电视台、电台、微信、抖音开辟《国防教育》、“双拥创建”专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态势;加大文化投入。先后摄制反映双拥创建工作的专题片,制作体现双拥创建特色的大型固定标语牌,建设双拥一条街,制作双拥路牌灯箱、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形成立体交叉宣传格局;加大基地建设。麻栗坡县建设体现“使命担当”的杜富国扫雷“红色地标”;广南县建设体现“国际援助”的“驼峰航线”直升飞机停机坪“红色地标”,边疆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部队建设实现“四个配套”。为部队建设及训练项目的实施主动提供优惠和优质服务,各驻军单位实现了有室内训练场、有篮球场、有蔬菜大棚、有图书室、有活动室、有执勤监控系统、有彩电、有空调、有电脑、有消毒柜“十有”,实现了生产生活、文体、执勤、训练设施“四个配套”,极大地调动了官兵训练值勤的积极性。

双拥形式体现“三个重视”。重视“七进”活动。通过开展双拥工作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村镇、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七进”活动,推进双拥创建工作社会化进程;重视军民共建。把双拥工作纳入村(社)管理,同规划、同落实,创建学习型军民共建单位,一年抓示范,二年抓推进,三年出成果,形成整体合力;重视工作创新。连片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军地一体化”疫情防控格局;促进双拥模范事迹进乡土教材,进校园课堂。谱写新时期军民共建、鱼水情深新篇章。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是用脚步在大地上书写;最震撼人心的文章,是句句有民意、字字见世情。调研发现,县(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离不开省州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驻文部队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离不开县(市)自身的奋力作为和努力拼搏。只要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能进一步提高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张雯铭 陆乐萍 胡译 付朝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